•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住建局:从严从快、从紧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袁钦 时间:2022-06-20 08:27 来源:市住建局 【字体:

自“4.29”湖南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以来,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进下,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大事,从讲政治的高度,举全局之力,精心安排精兵干将,全面加强技术保障,积极构建联动机制,组织在全市范围突出重点,全面排查,高效推进。截至6月14日12时,各县(市、区)已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自建房摸排工作。

高位部署抓落实。党组成员齐上阵,主要领导担任市专班副主任,配合市上12个联县督导组抽调干部,充实人员力量;同时市住建局及时成立了局长和副局长任组长,抽调房产、建筑、消防、燃气行业领域技术人员为主要成员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先后拟定了《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督查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不等不靠,迅速行动。5月5日,就组建了12个督导组分赴基层督导检查,力争了解第一手信息,及时发现存在问题。

聚焦关键抓重点。聚焦“五区四边”,排查3层以上、10人以上出租经营或存在违规改建扩建的自建房,以最快速度对结构、设施、消防、经营、环境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核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逐一明确整治责任、措施、时限和预案,做到不留死角盲区。

强化保障抓技术。抽调58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编制《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指南》,先后四次召开全市技术培训会,1500余名排查人员接受了培训,有效提高了各级专班、排查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保证自建房排查整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了排查整治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畅通信息抓管理。确定了市县(区)信息系统管理专职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完善了市、县、镇、村(社区)四级信息报送机制。截至目前,已印发工作动态27期。同时,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微信等自媒体,广泛宣传本次整治工作,编写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掠影》,再现了整治工作全过程。

健全制度抓长效。对全市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系统分析研判,结合中省工作要求,报告市政府完善房屋改扩建审批监管、经营性自建房管理制度,制定出台经营性自建房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定期鉴定制度,实行房屋鉴定报告终身负责制,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坚决管住增量。

目前已进入专项整治的攻坚期,市住建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强化目标意识、时间意识和质量意识,逐条逐项细化落实举措,确保6月底自建房鉴定完毕,8月15日“百日攻坚”取得实质性成效。下一步,将聚焦“百日行动”扎实开展“回头看”,瞄准安全隐患坚决管控到位,提高排查整治技术支撑,加快建立“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工作宣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