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家门口建起乡村振兴“服务站”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6-16 08:3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对平利县来说,每年春茶采摘前后是个很尴尬的时间。“一方面,‘满山好茶无人摘’,采摘回来的鲜叶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园区管理难,管理成本高。”6月9日,平利县广佛镇沃源美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晓梅说,“采茶工是典型的季节性用工,用工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清明前后两个月左右,如果招不来工人,只能眼睁睁看着满山的好茶老在树上。”  
      平利县有茶园20万亩,园区多、面积大。春茶采摘时间相对集中,招工难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影响该县茶产业提升壮大的重要因素。为稳岗就业,纾企解困,破解茶叶采摘用工难,有效盘活富余劳动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利县探索推行茶饮企业季节性用工微改革,采取多种形式成立劳务公司,解决企业用工荒,打造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站”。  

      有了“服务站”,有事就好办
      “成立劳务公司是为了服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服务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平利县广佛镇镇长田警歆说,“我们采取集体经济和社会资本合股组建运营劳务公司的模式,全镇13个村(社区)各拿10万元共130万元,社会资本拿70万元,合资成立中汇豪劳务有限公司。”  
      沃源美公司经营了400亩精品茶园,过去仅依靠闲散劳动力进行采摘,普遍存在茶叶采摘品质不高、采摘量不大及茶叶流失等问题。今年,沃源美公司和新成立的中汇豪公司签约,由中汇豪公司组织管理采摘茶叶。  
      “接到沃源美公司的订单,我们立即在微信用工群里发布采摘信息。入园采摘前,由茶企对采茶工进行采摘培训,说明采摘标准,采茶工严格按照采摘标准进行采摘。”中汇豪公司总经理田肇龙说。  
      平利县亿禾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颜莉认为,既然是劳务服务公司,那么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便是“服务”,就是要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服务。“咱们劳务公司一家托两头,既要为茶叶企业提供稳定、专业的采茶工,帮其降低管理难度,实现应采尽采,又要为采茶工解决交通、食宿问题,让采茶工安心劳动,提高效率。”颜莉说。  
      长安镇种茶大户王和清家有茶园20多亩,去年因无人管护采摘,没有收益。今年,王和清与亿禾公司签订了茶园春季管理承包合同,由亿禾公司组织富余劳动力进园采摘茶叶,今春共采摘鲜叶约1000公斤,实现亩产值约1.3万元。王和清高兴地说:“专业的事确实得让专业的人来做,有了‘服务站’,有事就好办。”  
      去年底到今年初,随着各镇纷纷成立劳务公司,平利县委组织部把在劳务公司中抓党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他们针对暂无党员的劳务公司,由基层党委指派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明确方向、增强信心、制定目标、拓展市场、加强管理。  
      平利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风军说:“我们在劳务公司下属的各服务队配备党员小队长,负责党务工作和联络协调,助推企业发展壮大,益农带农增收。”  

      业主不再望“茶”兴叹  
      “春茶上市期间,一天一个价。看着满山的茶叶没人采摘,我们只能干着急。”平利县长安一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学琴说,“茶叶只有摘下来才有效益。”  
      一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无公害茶叶基地3000亩、联营茶叶基地1.6万亩的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该公司和平利县众易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茶、茶园管理劳务合同,今春茶叶产量提高了13%,茶园管理费用降低了20%。“我们基本上做到了应采尽采,还控制了茶叶产品质量,不再望‘茶’兴叹。”胡学琴说。  
      去年底成立的众易公司,分工种建立了劳动力信息台账,与镇内3家茶饮企业签订了季节性劳务用工协议。今年3月春茶开园以来,众易公司先后组织1.6万人次采摘春茶,累计采摘鲜叶2.8万余公斤。  
      众易公司总经理周培兵掰着指头算了笔账:“茶企以前亩产鲜叶银峰10公斤、毛尖35公斤,现在通过我们参与管理,亩产鲜叶银峰15公斤、毛尖60公斤,增产30%以上。”  

      群众在家门口端上好“饭碗”
      长安镇张店村没有规模型茶企,每年采茶季,村民黄明兰想出去采茶却找不到门路。今年,众易公司介绍黄明兰到镇上的茶园采摘鲜叶。她每天可采摘1公斤多鲜叶,能挣100多元。“今年我采了45天春茶,挣了7000多元钱哩。”黄明兰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端上好‘饭碗’,家里一年的柴米油盐钱都有了。”  
      平利县有9.8万名农村劳动力,没有技术特长的劳动力和老弱劳动力只能在家门口寻找就业机会,加之受疫情影响,一些原本外出打工的劳动力也选择了就近就地就业。劳务公司前期对各村的富余劳动力进行摸底,按照年龄层次、技能特长、就业意愿等建立劳动力信息台账,同时积极与镇内各企业对接,掌握企业用工需求,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发布用工信息,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  
      不单单是采茶,平利县新成立的劳务公司还着眼于解决项目建设用工难,增加农民增收渠道。今年初,广佛镇塘坊村进行联户路、危房改造、堰渠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汇豪公司与建设方对接后,在优先解决本村村民务工的基础上,面向全镇统筹调动人力,既缓解了建设用工难题,也让村民增加了收入。村民黄继新3月起在劳务公司干活,至今已收入1.2万元。  
      据了解,截至5月底,平利县已成立劳务公司11家,用工2000余人次,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既缓解了全县茶产业春季用工荒,又增加了富余劳动力就业机会,还拓展了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