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双覆盖”

    作者:南家寨 时间:2022-05-30 08:0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以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双覆盖”,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全县农产品消费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健康发展。
      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推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可全程监督企业的农产品生产、检测、购销等信息录入,标签录用登记,产品包装标识、产品自检,所有农产品销售实行去向登记制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很快查出出问题的环节,并追究责任人责任。该县从2016年开始探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平台建设,目前有93家企业纳入平台管理。一是将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生产企业的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平台,从抓标志使用和生产记录两大环节入手,促使“三品一标”农产品普遍达到“消费者可通过认证标志追溯到获证单位,获证单位可通过生产记录查询到具体环节”的追溯管理要求。二是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工作、与农业品牌推选、与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各项奖补“五挂钩”,凡是没有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或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除接受相应的处理外,3年内不得申报农业项目。
      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生产者为表明出厂的产品经质量检验合格,附于产品或者产品包装上的合格证书,这是生产者对其产品质量作出的明示保证,也是法律规定生产者所承担的一项产品标识义务。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一种上市凭证,既可用于农业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其产品合格的自我声明,也可作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选择判断依据。该县32家小规模的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共开合格证1万余份。
      建立完善各项相关制度。推行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实现了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无缝衔接。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监管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内检员制度,一对一监管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等。
      狠抓宣传培训。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一是通过电视、报刊、农业信息网等新闻网络媒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增强全社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二是利用科技下乡和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等机会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推进广大农产品生产者尽快建立和使用追溯平台。三是加强对农产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使其尽快掌握追溯平台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