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四个坚持、四个狠抓”扎实开展2022年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

    作者:刘春玉 时间:2022-05-24 08:29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为全面抓好2022年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按照省、市、县决策部署,宁陕县城关镇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坚持时效导向,狠抓业务培训。在时间紧,任务重、又有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于5月16日召开2022年城关镇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培训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对此次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精准帮扶、风险消除以及排查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培训,确保所有参与入户排查的工作人员吃透政策标准,精通业务程序,熟练掌握排查要求,做到业务不“精”不上岗。

    坚持责任导向,狠抓重点摸排。镇级统筹负责,组织县帮扶部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工作力量,明确责任分工,按照要求对全镇所有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排查内容具体全面,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一是根据通过日常研判已经掌握的情况和相关行业部门大数据反馈,重点关注2020年脱贫的脱贫户,新纳入的监测户,农村低保户及分散供养五保户等重点人群,明确入户重点调查对象。二是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状况,摸清农户收入、“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状况,以及刚性支出和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并在入户同时进行详细记录,及时填写相关表格,确保排查情况真实、数据质量精准,为下一步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依据,确保措施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按照“边排查、边研判、边整改”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清单台账、全力开展整改、实现动态清零。截至目前,本次排查共发现新增问题26 条,其中涉及信息数据方面7条,环境卫生方面9条,政策落实方面5条,项目建设方面1条,其他方面4条,已整改19条,相关11个村(社区)已建立问题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措施,确保所有问题5月底前整改到位。

    坚持长效导向,狠抓常态监测预警。一是不断优化“567”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持周排查、周研判、月办结,简化办理程序,缩短纳入时间,做到“三类”人员应纳尽纳,确保不出现体外循环。二是加强平时监测,充分利用防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安康市乡村振兴系统提升监测准确性,发现信息数据不准确立即修正,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做到返贫致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消除”。

    下一步,宁陕县将继续按照2022年陕西省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方案要求,继续深化入户排查及数据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在5月底前完成问题整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力有效的措施筑牢“防线”、紧盯“红线”、兜住“底线”,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