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626 发布日期 2022-03-29 15:14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今年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的关键之年,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事关“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按照《安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安政办发[2021]18号)的总体部署,市人居办结合阶段性目标任务,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等重点环节,动员全市广大群众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村整洁、户户干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 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起草背景
      今年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的关键之年,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事关“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按照《安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安政办发[2021]18号)的总体部署,市人居办结合阶段性目标任务,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等重点环节,动员全市广大群众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村整洁、户户干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底,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2%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自然村占比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5%以上,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各项管护机制初步建立,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显著增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主要内容

      《专项行动方案》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第二部分:重点工作。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第三部分:实施步骤。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提升、建章立制。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加大资金统筹、深化宣传引导、严格督导考核。


      四、涉及范围

      专项行动从2022年1月开始,到2022年12月底结束,涉及全市所有的镇、村(社区)。


      五、关键词诠释

      扫干净:是指建立健全村庄常态化保洁制度,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引导村民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实现院落干净,院外整洁美观。
      摆整齐:是指全面清理乱堆乱放、清理私搭乱挂、清理乱贴乱画、整治残垣断壁,推动村庄环境由“清脏”向“治乱”拓展。     
      改旱厕:是指坚持好字当头,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稳步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实现愿改尽改、能改尽改,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
      清污淤:是指开展房前屋后沟渠、河塘清淤疏浚,采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对沟渠、河道、库溏进行综合治理,做到村内无污水乱排乱流,河沟渠塘干净整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