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五个一”推进林长制促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作者:叶炳成 时间:2022-04-27 08:37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自林长制工作开展实施以来,白河县着重加强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五个一”加快推进林长制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一个组织管理网格体系。按照党政同责、全域覆盖的基本要求,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林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构建各级林长目标责任与属地管理的空间对应关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分工明确、协调一致,党政同责、上下一心的林长制组织管理网格。
      二是制定完善一套工作运行机制。以落实林长制为契机,建立党政同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林长制工作运行机制,实行县级总林长负总责,副总林长联系管理镇、林场、自然保护区,镇级副林长联系管理村级林长,村级林长分责任区管理村民小组长、护林员,村民小组组长抓落实和技术人员分片定点指导的工作格局。建立了林长会议、林长巡查、督察、信息共享、投诉举报等制度,将林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有害生物防治、重要珍稀物种保护等重要指标纳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三是探索一系列改革创新发展模式。以镇林长制工作办公室设置为契机,优化整合林业站人员队伍建设,在组建林长制办公室时将镇林业站工作职责划入林长制工作办公室;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加强全县自然保护地、湿地、国有林场的行业管理,不断完善创新国有林场经营管理体制,保证林场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林地保护修编,遵循生态优先、确保重点,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四是聚力打造一批示范园区。依托林长制,由林业部门“小马拉大车”转变为各级各部门 “同唱一台戏”,林长制调动了各方面力量聚力林业发展。建成“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林业科技示范基地、森林康养旅游、林下特色经济、林产业经营模式创新、新型林业经营管理体系示范园区等林业十大园区。
      五是全力营造一个“众参与”的发展氛围。建立林长公示牌125块,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全县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通过各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宣传全县林长制工作机制、管理制度与建设成效,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