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齐心协力谋发展 鼓足干劲谱新篇 —— 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讨论综述

    作者:陈俊 李莹 陈楚珺 时间:2022-03-25 08:4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3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全市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中开幕。在随后的3次各代表团活动中,参会代表紧扣报告内容展开讨论,来自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代表聚焦安康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和目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想、话体会、谋良策、议发展。
      代表们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凝心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

      “听了报告之后,我感到非常振奋!” 李康代表说,报告中提到了富强机场、各县域的高速公路的开通,西康高铁的开建,以及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圆满完成的脱贫攻坚工作,都让人感同身受,也让人感受到了安康这几年产生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将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致力于培养更多对安康未来发展积极有为的新型青年。
      刘辉代表说,报告中提到要对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安排和部署,让自己感到非常振奋。他将继续认真学习好、传达好这次会议的精神,为推动安康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玉龙代表说,此次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客观全面精准分析了安康目前所处的市情,也谋划了未来五年工作的宏伟蓝图,目标清晰,实现的路径具体实在,为广大基层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他十分赞同和拥护这个报告。
      卫莎莎代表说,此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报告,同时也是一个温暖的报告,处处体现了关注民生,处处体现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至上。作为一名招商人,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以此次报告为指导开展好招商工作。
      乐荣彪代表说,报告中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安康交通建设的巨大成就,提出了今后五年拓展大通道的目标任务,其中多次提到了旬阳,尤其是力争开工桐木至旬阳高速公路,增添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思路,克服困难,大力改善交通环境,实现“五分钟上高速,三十分钟上高铁,一小时上飞机”的美好愿景。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定位准确、主题鲜明、任务明确,对全市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对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展现了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充分彰显了“安康创优精神”,是一份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好报告,有力推动大家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奋斗。

      牢记嘱托,铿锵前行践初心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勇担当、谋振兴。
      刘登全代表说,围绕报告精神,今后紫阳教育将紧扣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扎实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着力加强高中学校建设,增加县城学位,不断优化县城、集镇、乡村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有效解决“城挤村弱”的问题,将把此次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幸福紫阳、幸福安康贡献教育力量。
      王杰代表说,流水镇将坚持以旅带产,突出“水、景、游”,做足产城融合、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康旅融合、农旅融合文章,秉承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聚焦旅游产业振兴,打造“天下流水,美丽乡村”特色品牌,努力绘就流水版“富春山居图”。
      陈分新代表说,他将及时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给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乡村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让社会更和谐、乡村更美丽。
      易昕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她一定会传达好、落实好报告精神,蔺河镇将持续围绕“富硒+”积极打造集“基地建设、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品牌塑造”为一体的中国富硒魔芋小镇,从而打造一个生态优、产业强、百姓富、人文美、社会稳的美丽新蔺河。
      汪杜娟代表说,作为镇坪县城关镇友谊村第一书记,她将结合岗位实际,迅速传达学习报告的精神,该村将围绕“山上药材、山中康养、山下加工”的立体空间布局,以打造“中国黄连第一村”为目标,扩大黄连种植规模,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找到致富增收的好路子,以市场化的形式整合运营,让农户从简单出卖劳力转变为合伙人,让集体、企业、农户抱团发展。
      周丰代表说,报告为安康今后五年的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地方性法规宣传,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优良的法治环境。
      杨厚生代表说,报告提出“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他们将认真宣传好、贯彻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坚持围绕“增量”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围绕“强基”夯实养老服务基础,围绕“提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围绕“产业”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满怀希冀,追赶超越开新局

      代表们纷纷就今后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侯在德代表认为,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过程中,应加大对农村道路的改造提升,特别是要连通农村“断头路”,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产业发展更有保障;小微农业企业或产业合作社在带动群众增收方面作用明显,建议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尤其是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方面继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增强他们的发展信心,促进项目落地见效。
      罗彬代表认为,县镇医疗机构可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试用期满后,除享受规定的政策性补助外,适当提高安家费、住房补助等相关标准,解决招人难的问题;加大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力度,缓解乡村医生短缺、老龄化的问题,建立起统一规范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解决好村医的后顾之忧,真正让年轻人愿去农村、留在农村、服务农村;建议增加疾控机构人员编制,加大疾控专业人员招录力度,落实相应的津补贴制度,提升疾控应急处置能力。
      陈莹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做到预防疾病前移,努力实现不得病、少得病;建议建立慢病管理中心、病理诊断中心、检验中心,整合资源,依托县级医疗“医联体”,带动镇级卫生院建设;建议加大医保资金对于孕妇分娩费用报销力度,将分娩镇痛拉入医疗报销范畴,提高人口出生率;加强政策、资金倾斜,加大引进麻醉等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力度。
      焦军平代表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从政策、项目、产业多方面给予支持,推动安康物流业发展。
      付宝琴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到多措并举减少优秀教师流失,希望我市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为乡村教师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创造更加优良舒适的环境,让他们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这样才能真正让教师下得去乡村,留得住、教得好,从而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