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创新激发新活力

    作者:王秋 时间:2022-03-25 08:3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挥界别优势,延伸政协触角,探索智慧履职……回眸过去五年,创新在政协蔚然成风,成为驱动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四届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新的理论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创新、工作实践创新,拓展了政治协商的新领域,开辟了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探索了参政议政的新形式,充分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使政协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创新协商工作制度 发挥协商机构作用

      2019年,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省市县政协三级联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了大规模民主监督调研活动。这是市政协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一次重要行动。
      民主监督是一种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是市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2019年初,市政协提请市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民主监督的要求、内容、形式、方法和程序,将监督融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体现在各项经常性工作中,切实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实效。
      除经常性履职活动外,市政协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委派民主监督员,不定期开展民主监督和政风行风评议,促进了全市各行各业工作作风的有效转变。
      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形式,是政协的一项特色工作,但实际工作中难免存在发言质量不高、发言面窄、人为确定发言对象等现象。为改变这种状况,四届市政协出台了《大会发言工作规则》,对发言的主体、形式、提出方式、组织、审核等细则进行了明确规定,坚持“质量第一、统筹兼顾、党派优先”原则。在发言确定程序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三级阅稿基础上,由主席会议决定”,要求“每份全体会议书面发言材料不超过2500字,口头发言材料不超过1800字”。一条条硬性规定有效提高了大会发言的质量和数量。每年全会期间,提交大会发言数量均在40篇以上,县区政协和民主党派委员总是积极提交大会发言材料,发言质量逐年提高。

      创新委员管理制度 激励委员担当尽责

      翻开四届市政协委员的履职档案,上面详细记载了委员们五年来的履职“成绩单”。
      参加了几次政协会议、提交了几份提案、反映了几条社情民意、参与了几次调研视察……每项都有详细量化评分,市政协办公室定期统计分数,年终进行排名并在全体委员中公开。委员年积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委员实行诫勉谈话,连续三年不合格的按规定辞去委员资格。积分制的实行,进一步促进了委员做到有其名、尽其责。
      为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四届市政协从完善联系委员机制、建立学习激励机制、加强政协信息化建设、制定《委员履职评价办法》、实行常委年履职报告和委员届履职报告制度等五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五项措施实施以来,委员参与政协履职活动积极性不断高涨,参加政协活动人次增多,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高。提案由原先每年300件左右增长到400件左右,增长率26%;社情民意由原先每年二三十件增长到200余件,是原先的6倍之多。

      创新建言工作机制 提高政协工作质量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经常性工作,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
      为推动安康旅游资源整合,做大做优做强瀛湖生态旅游品牌,市政协委员杨子云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将汉滨区双龙景区整合入瀛湖生态旅游区,打造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工程项目的提案建议。这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陈勇领衔督办。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常务会议研究,市文旅局、市编办、汉滨区政府、瀛湖管委会等有关方面积极办理,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全部办理落实,有力推动了安康全域旅游发展。
      五年来,市政协建立健全了政协提案市级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协助督办、提案委主力督办制度,每年遴选30余件重点提案由市级领导领衔督办、20余件提案由专委会对口督办,选择部分提案办理大户,由提案委员会组织实地视察和现场评议,“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有效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使政协提案真正转变成政策措施,转化为发展成果和人民福祉,有力提高了提案工作质效。
      拆除汉江河中心险障、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改善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这些在市政协委员提案中连续多年关注的问题,正在通过协商座谈、民主评议的方式,促使承办单位加快解决。
      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经常性工作,也是政协最具特色的工作之一,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四届市政协通过完善信息收集、审核、指导、激励、反馈“五项机制”,使社情民意真正成为各界反映愿望诉求的重要渠道、党政汇集分析社会舆情的重要来源、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化的重要参考,促进了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涉及秦岭的旅游开发、康养度假等建设项目如何界定曾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民盟安康市委会在吃透政策、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明确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有关政策的建议》,由市政协报送省政协,直接呈送省政府。经过赵一德省长批示,省发改委第一时间组织秦岭办等部门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逐一落实解决法律适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一条不足千字的信息搭乘社情民意“直通车”直达省政府决策层,加快了《条例》释义工作,及时化解了基层实际工作中的疑惑,“小”信息解决了“大”问题。

      创新委员履职方式 搭建为民服务桥梁

      建设委员工作室是推进基层政协委员创新履职的有效方式,也是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的实践探索。
      2019年,汉滨区瀛湖镇天柱山村因水管网破裂,影响了300多户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一筹莫展之际,村民们来到了潘建龙委员工作室反映问题。了解情况后,市政协委员潘建龙立即撰写了《关于尽快解决瀛湖镇天柱山三、四五组生活、生产安全用水保障的建议》,得到汉滨区水利局的重视, 迅速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在这之前,很多村民并不知道政协是干什么的,潘建龙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主动走进群众当中,大力宣传政协工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打通了委员联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治理中发出了“政协好声音”,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在全市,像这样的政协委员工作室有63个。以潘建龙、李天平委员工作室、汉阴教育界别委员工作室等为代表的履职新平台,已成为委员政治学习的主阵地、议事参政的重要场所、联谊交流的委员之家。
      创新,不仅于此。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建立政协委员信息库,力促建言更具高“言”值;开展网上征集协商议题,让政协协商与人民群众更亲更近;推进安康政协云建设,履职App和公众号上线运行……一个个探索、一次次尝试,记录着市政协在创新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铿锵足音。
      四届市政协在各个工作层面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为政协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政协委员履职热情空前高涨,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发出了政协声音、彰显了政协担当、展现了政协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市政协将以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为助力安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