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赵俊民代表中共安康市第四届委员会作报告 武文罡主持大会

    作者:艾蓓 郭飒 吴单 潘润生 时间:2022-03-23 21:42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赵俊民代表中共安康市第四届委员会作报告 武文罡主持大会


      3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而不懈奋斗。



      会议应到代表350名,因病因事请假9名,出席开幕会的代表341名。
      大会执行主席赵俊民、武文罡、刘建明、王彪、周建功、范永斌、高晶华、罗雪剑、石宏、黄戈、刘建平、殷勇、王军贤、寇全安、罗晓君、陈晖、周耀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与会市级领导和邀请列席人员。省委市级党代会指导组组长梁刚,指导组成员卢君、胡明到会指导。
      会议由武文罡同志主持。上午9时,武文罡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赵俊民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而不懈奋斗》的报告。
      赵俊民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安康牢记嘱托、追赶超越的五年,是感恩奋进、铸就辉煌的五年,是大事、喜事、要事和难事多重交织、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知重负重、克难攻坚,凝神聚力抓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勠力同心战脱贫,攻坚战役终获全胜;坚定不移扩开放,改革动能强力释放;标本兼治固底色,生态优势更加彰显;用心用情惠民生,百姓福祉显著增进;从严从实强党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带领全市人民圆梦全面小康新生活,胜利完成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俊民指出,五年来取得的不凡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历届班子夯基垒台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五年来取得的不凡成绩,既得益于中省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是全市上下艰苦探索出的宝贵经验使然,那就是:政治生态优方能凝聚力量、战略思路稳方能接续奋斗、统筹兼顾全方能扬长补短、园区建设好方能破解制约、开放力度大方能活水源流、创造性落实方能行稳致远、担当实干硬方能攻坚克难。
      赵俊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020年4月21日亲临安康考察调研,作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乐业才能安居”等科学论断,寄予“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为我们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锚定目标、担纲使命,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赵俊民指出,今后五年是安康追赶超越的攻坚期、乡村振兴的关键期、优势重塑的窗口期。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共同富裕时代课题,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担当作为,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坚持“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路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追赶超越,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
      赵俊民指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是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接续奋斗的目标延伸。坚持扩大总量、促升质量,坚持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600亿元,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富硒食品、新型材料、文旅康养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位居西北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评价指标达到全国一流。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康人民的美好祝愿变成现实、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应有之义。要不断提升全市人民幸福指数,聚力建设民生为本的幸福安康、生态宜居的幸福安康、崇德向上的幸福安康、平安祥和的幸福安康、风清气正的幸福安康。
      赵俊民强调,要守正创新、协调联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恪守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壮大特色产业体系,推动园区突破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提升产城融合水平,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中高速度增长、以中高速度增长保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强市”,不断夯实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要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新活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创造性开展一切业务工作,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坚定践行“开放兴市”,掀起对外开放高潮,推动改革纵深攻坚,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努力将安康打造成开放高地、改革热区、投资沃土。要巩固成果、强农富民,绘就乡村振兴新景象。用足用好5年过渡期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底线防止返贫致贫,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抓手,共同绘制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安康新样板。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直面生态环保主战场,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每一座山川、每一条河流、每一寸土地都展现生态环境高颜值,转化为经济发展高价值、幸福生活高品质。
      赵俊民强调,要培根铸魂、以文化人,彰显精神文明新风貌。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尽显幸福安康文化魅力。要民生为本、惠民共享,顺应美好生活新期待。把促进全市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群众关心的岗位、摊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民生问题为着力点,促进就业增收,做实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幸福安康更有温度、更有质感。要发扬民主、厉行法治,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坚持以民主凝聚人心力量、以法治护航幸福安康,发展更高质量民主政治,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康,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省走前列、全国争一流。
      赵俊民强调,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全体党员。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以贯之、全面从严,展现党的建设新成效,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稳政治方向之舵,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通“最后一公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每一句重要讲话、每一项重要指示批示均在安康落地见效。要强化思想引领之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省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完善选人用人之举,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基层、重担当、重公论导向,统筹使用各年龄段干部,采取超常措施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充分发挥退出领导岗位职级干部作用,统筹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使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健全人才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不断补齐高质量发展人才落差。要筑牢战斗堡垒之基,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以区域化党建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实施铸魂、强基、赋能、增效、连心、树优“六大工程”,着力提升“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精准度、实效性,深入开展“点亮幸福安康”主题活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绷紧作风建设之弦,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深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表率、学习、奉献”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市狠抓落实办公室的“硬核”作用,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有知无畏、无私无畏,担当作为、创新作为,对任何工作既不降格以求、也不“一刀切”,既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又善于创新、敢于斗争。要永葆清正廉洁之本,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扎紧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持续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赵俊民豪情满怀地说,过去五年,我们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更辉煌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汉江奔流、不舍昼夜,当好新时代“答卷人”,谱写今后五年精彩篇章时不我待!今天我们将接过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历史“接力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勇毅前行,心无旁骛、埋头苦干,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而不懈奋斗,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党校大礼堂设分会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近十年退休的不是代表的正市级老同志应邀出席大会。不是代表的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内设委室的党员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市直部门(直属机构)、中央和省级驻安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人民团体党员负责人,不是代表的本届以来退休的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一图读懂安康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

           5分钟动画 | 读懂安康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