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在守正创新中建设优良党风政风

    作者:刘九龙 时间:2022-03-16 08:0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守正创新强监督,久久为功树新风。
      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与时俱进把握职责定位,创新机制办法,突出政治监督,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专项任务,压实“两个责任”,以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四化”:促进对政治监督内涵和方法的准确把握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以高水平政治监督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遵循。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牢牢把握工作职能,强化政治监督。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连续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和方法认识不深、把握不准问题。
      面对这一问题,安康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安康市纪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2021年1月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出台,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方式方法、责任划分、结果运用到保障机制……绘制了政治监督的“路线图”。
      2022年1月,安康市纪委由常委同志带队赴恒口示范区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应急指挥能力不强、人员转运方案不实、日常管理不严格、应急人员执行能力差……”翻开《监督发现问题台账》,问题摘要、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处理结果等一应俱全。这是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政治监督项目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以“任务项目化、措施融合化、问题台账化、整改长效化”不断抓牢政治监督,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指引》,按照项目立项、项目实施、力量融合、措施融合、发现问题、台账管理、线索办理、问题反馈、长效整改、结果运用等10余个步骤推进政治监督;逐年印发《政治监督项目及责任分工》,确定政治监督的具体项目及包抓领导、责任室部、配合单位,实现了政治监督指向具体、保障有力、常态推进。
      “四化”激活政治监督一江春水。2019年1月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融合监督执纪执法各项措施,在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统计造假、人防腐败、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查处问题1415件、处分1227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54件、处分55人,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三清单一通报”:以虚促实、以实务虚推动作风建设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
      “汉滨区五里镇龙头村冉河河道垃圾污染始终未解决……”这是市生态环境局作风建设专项整治2022年1月《群众反映问题清单》的部分内容,清单载明的还有上月清单中群众反映“旬阳市金寨镇寨河附近屡有秸秆焚烧”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这是压茬推进的一个要求。
      与群众反映问题清单一并建立的还有翻查问题清单、工作措施清单,目的是既全面解决群众诉求又自我查找工作疏漏,同时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问题彻底解决。
      这种做法始于2019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年9月,安康市纪委发出《关于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实行“三清单一通报”的通知》,要求专项整治各牵头部门、参与单位建立信访问题清单,敞开大门搞整治;建立翻查问题清单,彻彻底底搞整治;建立工作措施清单,有的放矢搞整治;不断通报工作成果,让群众评判整治。“三张清单”要求内容具体、动态管理、时时更新,工作成果定期在本行业通报,适时向社会公布。
      与牵头部门、参与单位同步,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各领域建立问题线索起底、未立案案件翻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三张清单”,而保证清单中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则是2019年8月安康市纪委监委建立的“三个五”直查直办机制,以及常态化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好做法。
      无论是2019年陕西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5类17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还是2021年省委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9个领域的专项整治,“三清单一通报”无疑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以虚促实、以实务虚”、整体推进作风建设的好机制。
      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和推介,2019年12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13期《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简报》“编者按”指出,“三清单一通报”紧盯整治关键环节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了作风建设细处着手、实处发力。

      “五个一”工作法:推动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纪律检查机关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的,必须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
      安康市区救护车出诊无担架员问题一直反映无果。2021年6月22日,在对民生领域问题集中整治中,市卫健委党委书记召集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解决了这一顽瘴痼疾。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抓办、亲自验收,是市纪委监委通过“一个工作方案”夯实主体责任、强力推进集中整治的体现。“一个工作方案”是“五个一”工作法其中之一。
      “五个一”工作法旨在解决专项工作中夯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办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固化整治成果等关键问题。
      2021年2月,安康市纪委监委在总结近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行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五个一”工作法的意见》,将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的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专项监督、集中整治、集中行动等统一列为“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运用“一方案一台账一曝光一建议一清单”,推动各个专项落实落地。
      紫阳县高桥镇9个村32位老人到龄多年,还未享受高龄津贴。整改后,高龄津贴补办了,受追究的却只有1名村干部。2020年下半年,安康市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翻查线索台账发现执纪不严问题,依纪依法对负有责任的其他8名镇村干部予以追责问责。这是市纪委监委借助“一本线索台账”,坚持对处置方式不恰当的问题线索重新处置、初核查否的重新研判论证、查处不到位的重新启动调查,开展线索大翻查、案件大起底的结果。
      安康市纪委监委从查处的汉滨区一镇党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案中,发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易发多发,2020年12月,市纪委采取“一份工作建议”方式,向汉滨区委发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同时,在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中,选准节点通过“一批曝光案件”强化教育震慑,运用“一张制度清单”推动职能部门将整治成果用制度加以规范,促成长效治理新格局。

      “四个三”:在压实“两个责任”中实现追赶超越

      压实“两个责任”,要害在哪里?
      层层落实,让责任落地生根。2021年8月4日,安康市委书记约谈了四名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的县(市)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其暴露的工作作风问题更是严厉斥责。2021年12月1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如期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查问工作情况,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定期主持召开类似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以及市委其他常委、市政府各副市长。
      “前期访廉中,我们了解到汉滨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递减明显,尤其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旧突出。区委打算怎样解决这些问题?”这是2020年3月,安康市纪委五次全会上与会委员现场询问的一幕。
      用好约谈提醒、督导调研、述责述廉三种方式,紧盯发现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三项数据,把稳案件查处领域、“四种形态”、干部职级三个结构,做实以案促改的剖析、警示、整改三个环节,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的要害。
      从推进环节入手、在过程中点评,既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又实现其“推进器”功能。2021年11月初,安康市纪委监委如期印发《1-10月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通报》《10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通报》,各单位发现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及案件查处领域、“四种形态”、干部职级结构情况等,一目了然!
      按月印发《通报》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机关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的具体做法;也是按照安康市纪委《追赶超越考核点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操作办法》,围绕落实“两个责任”16项常规考核指标开展“季评年考”的一项举措。“考核像‘鞭子’,能鞭策各单位查原因、找对策,把短板补齐。”市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组长坦言。
      2019年7月,安康市纪委印发《“以案促改”操作指引》,指出发生“五类案件”或一般性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单位都应开展“以案促改”;纪检监察机关应找准发案原因,认真剖析,提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党委(党组)应扛牢“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做实做细警示教育、问题整改。2019年以来,市纪委发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21份。
      奋楫搏浪正当时。新时代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地在学习上、调研上、工作上、总结上下功夫,发现实际问题,在创新实践中找到管用办法,以更加精准科学的思路举措、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机制、更加自觉的实事求是态度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定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迎接安康市第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