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纪实

    作者:祝小康 柳青 时间:2022-02-23 08:33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汉阴县山峦叠翠、群山起伏。放眼望去,全县1365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是一座无边无际的绿色宝库,孕育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勃勃生机。2021年2月,汉阴县被陕西省林业局命名为“省级森林城市”,该县顺应大势,在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启动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汉阴县林业局61名干部众志成城,在广阔的大地上会同全县干群书写着一幅宏大的绿色篇章,全力建设一座森林绿城。

      高位推动绘就生态发展蓝图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森工作。制定全县国土绿化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印发《汉阴县春季绿化造林暨3·12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方案》,编制《汉阴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全县上下形成党委政府“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专抓、专项经费预算、部门项目捆绑、社会各方多元投入、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宜林荒山绿化、退耕还林、退化湿地修复绿化、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森林乡村、森林质量提升、城市绿化提升等重点工作,为“森林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为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县林业局对国土绿化进行细化分解,将造林任务落实到镇村社区,明确造林面积、投资主体和责任人,开展跟踪和技术指导。签订管护合同,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绿一棵。

      共建共享唤起市民绿化意识
      积极发挥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汉阴县林业局组织县、镇、村三级联动开展了认建认养、上街设点提供咨询、赠送小树苗等形式多样的“植树月”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度,印发宣传材料1万多份。县级领导和县绿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开展“绿满城乡·美丽汉阴”活动。全县建立义务植树基地20余处,引领全民植树热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2%以上。大力推进绿化进机关、进小区、进校园、进企业。凤凰国际、青枫秀岭等40余家单位小区成功创建省、市、县级园林式小区,形成“一城森林拥月河、满目青翠映汉阴”的森林景观。

      植绿增绿林城相依扎实推进
      坚持“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两手抓,重点实施城区森林建设工程、道路水岸森林长廊工程、镇村与农田林网建设工程、特色林业产业建设工程、森林保护与质量提升工程、森林生态文化与生态旅游工程等六大工程,加大城区及周边绿化力度,建设森林长廊20.8公里,实施4条次干道的绿化。巩固女贞、桂花、银杏、枇杷、柚子等传统乡土树种,引进樱花、红叶石楠、美国红枫、紫薇等一批新树种,丰富了造林绿化格调和种质资源。以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最美田园”的凤堰古梯田为核心,打造生态旅游走廊,形成“生态汉阴、养生福地”森林旅游季。2021年全县累计完成6.9万亩,其中实施退耕还林2.97万亩,重点防护林建设0.7万亩,森林抚育1.15万亩,农田林网和“四旁”植树折合0.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0.5个百分点。

      爱绿护绿厚植生态发展优势
      创新管护方式,建立天保工程大数据管理云平台,全县设立护林站14个,聘请天保护林员170名,选聘生态护林员850名;巩固生态脱贫成果“退耕还林还产业”汉阴经验。在全市率先推进三年绩效承包防治工作模式。2021年,汉阴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在全省林业工作会上作为典型经验交流。森林防火工作连续8年被评为秦东联防区先进,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4.4‰以下。
      汉阴县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朱鹮、羚牛、林麝、金猫和珙桐、红豆杉、银杏等国家级动植物,普查建立了珍稀植物和古树名木档案,对全县67株古树名木实行挂牌管理。建立了观音河湿地公园、龙垭青泥河等朱鹮栖息观测区,县境内朱鹮达60余只。
      汉阴,正在用心营造森林家园。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城区绿化覆盖率41.5%,城区道路、主要河流湿地绿化率达100%,城镇机关和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为100%和42%,人均公共绿地11.79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10天以上。绿色成为汉阴最靓丽的名片和最核心的竞争力。汉阴林业人正阔步奔向深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精心绘制山清水秀的森林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