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踔厉奋发扬正气 笃行不怠铸忠诚 —— 写在四届市纪委七次全会召开之际

    作者:奚小莉 张婉 时间:2022-02-17 08:19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激浊扬清,气象万千;正风反腐,笃行致远。
      一记记反腐铁拳、一次次专项整治、一件件民生实事,见证着过去一年安康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的坚实足印。
      回眸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正风肃纪反腐历史经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一次次“政治考量”和“能力测试”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这一年,风雨兼程、步履铿锵,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迈进,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在2.35万平方公里的金州大地。
      这一年,劈波斩浪、勇毅前行,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持续放大,铁纪护航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汲取党史力量,政治本色更加鲜明

      每周一上午8时,市纪委监委机关一楼大厅内,整齐响亮的诵读声准时响起,拉开又一周党史学习的序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21年,市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创新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带动全系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信念力量,以学促行、以学促干,不断增强从严监督执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对标对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市纪委常委会制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制度,及时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动态更新,跟进监督检查,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服务发展大局。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明确开展政治监督的9个方面,推动政治监督清单化具体化。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紧盯重点项目、换届风气、十四运会安康赛区筹办、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粮食购销、安全生产等国计民生热点开展项目化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实现市县巡察全覆盖。一系列数据传递出力度与决心:市委对16个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粮食购销领域开展专项巡察,配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发现突出问题220个,移交问题线索39件。四届市委及10个县(市、区)党委如期实现巡察全覆盖目标……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每一次研究决策部署,每一个专项监督实施,每一项实践探索创新,每一次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都校验着安康纪检监察人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

      一体推进“三不”,监督实效更加彰显

      2021年,安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升。
      这一年,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
      ——紧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海波,陕西铁塔安康分公司原总经理张固一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坚决查处原旬阳县住建局副局长、县人防办主任梁春杰,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市演艺影视公司原副经理刘勇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职务犯罪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果断查处市林业局生态修复科原科长杨大洲,市公安局汉滨分局江北交警中队原指导员李季等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督促干部以“赶考”的清醒主动担当作为;
      ……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一年来,全市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立案2419件,其中县处级34件、乡科级190件,党纪政务处分2427人,以“零容忍”态度减存量、遏增量。
      这一年,抓实改革创新,督促完善制度机制,“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牢。——指导旬阳市、白河县开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试点;
      ——岚皋县探索建立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工作经验被《陕西纪检监察信息(改革专刊)》刊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题介绍我市党风政风监督“五个一”工作法,紫阳县执纪执法团队工作机制入选2020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反腐倡廉蓝皮书》;
      ……
      这一年,崇廉尚德氛围日趋浓厚,“不想腐”的自觉更加坚定。
      ——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连续9年拍摄警示教育片,一批廉政文化视频作品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推广,1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成功创建,8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示范点)集中命名,试点“廉洁示范村”推动农村廉政建设的做法在新华社《内部参考》刊发;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持续深入,“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遍地开花,“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主题宣讲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市纪委监委荣获2018至2020年度全省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党员干部把不敢腐的敬畏转化为不想腐的自律,全市共有40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比上年增长400%。
      这一年,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镇坪县人防办原主任谭虎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香溪洞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原局长张健违规公务接待,汉滨区早阳镇党委书记杨琳、镇长向伟擅离职守、顶风违纪等一批“四风”问题受到严查快处,通报曝光;
      ——全市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补短板与防反弹并重,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政治环境正气充盈,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平利县成为全省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县。

      解决群众关切,为民初心更加笃实

      国之大者在为民。
      停车收费、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民政救助……2021年,市纪委监委在认真开展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的9个方面专项整治的同时,增加河湖管理中存在问题和涉众非法集资领域问题2类专项整治,“9+2”剑指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在扶贫领域,查处问题390件381人,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医疗卫生方面,查处问题53件、处分44人,协调卫健部门组织120院前急救配备担架员;
      ——非法集资方面,查处问题13件、处分11人;
      ……
      “9+2”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追回社保资金315余万元,为1596户终端用户退还违规收费近155万元,新增停车位4428个,“停车难”投诉量下降70%。
      为守好群众“钱袋子”,市纪委监委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14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典型案例被通报。
      这一年,全市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306件,党纪政务处分1306人,通报曝光365件382人。
      这一年,积极协助党委化解信访积案469件,全市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7.2%,化解重信重访问题成效明显。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驰而不息,风气向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放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守护着万家幸福。

      加强自身建设,铁军队伍更加过硬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建设干部队伍,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推动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工会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打造学习型机关,多措并举聚人心、提士气、聚合力。机关党委被授予“市直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机关工会被授予“安康市先进职工之家”称号。
      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8项重点课题调研,带动全系统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不断了解基层实情、总结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
      优化干部队伍。指导做好县镇纪委换届工作,优化纪委监委班子结构、梯次配备,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常态化干部交流机制,形成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注重能力提升。加强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158期,参训干部7600余人次;
      自觉检视“灯下黑”。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全市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5件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5人。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率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察专项工作,主动向民主党派、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正视不足、开门纳谏。
      ……
      中流击水当奋楫。
      回望2021年,我们见证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忠于职守、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志不改,初心如炬;道不变,使命如磐。
      站在充满挑战、充满希望的新的赶考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未来,再出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