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春风开门唱大歌 ——疫情防控下安康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者:来庆琳 田丕 李彬鹏 时间:2022-02-08 09:09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龙腾虎跃迎新年,虎虎生威新安康。2月7日,农历新年收假后的头一天,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安康高新区创业大厦西二楼主会场,迎来了全市2022年开放招商大会暨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会的召开。
      用好“链长制”,绘好“产业图”。来自市级、各县(市、区)、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以及异地陕西(安康)商会等分会场的各方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迎来安康在形成产业新供给腾挪之际,边破边立的实践成果。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既要稳就业、保民生,又要更大力度支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破题?面对严峻态势,安康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紧盯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将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第一抓手、经济工作第一要事”,加力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落地见效,奋力跑出安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边都是主战场。近年来尤其今年以来,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艰巨任务,安康与时俱进,创造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开放招商,促成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推动经济恢复增长和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步伐。
      走进安康高新区陕西甬康嘉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厂区,测温查看行程码一个都不能少,严格的防疫措施下,这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产景象。虎年春节后,18650圆柱形锂电池和锂电池PK封装将从这里走出生产线,正式出厂。
      企业负责人吴孝飞告诉记者,落户高新区,源于这里为企业服务的温度,“道路、水电基础设施都弄好了,最主要的,高新区对外地客商就和对自己家人一样,这让我们分外感动。”吴孝飞说,这里不仅有良好基础设施、便利交通条件、优惠招商政策,还有真正为客商们着想的政府服务。
      已成为秦巴区域创新要素最活跃、聚集效应最突出、辐射带动最强劲核心载体的安康高新区,在去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有望继续进位的基础上,今年更是提出光电科技、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富硒食品、现代服务6个方面招商重点,全力推进总投资740亿元的167个重点项目。
      1月14日,安康高新区举行2022年招商信息发布暨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安康高新区光学摄像头模组研发生产、光学镜头模组研发生产、富硒魔芋精深加工及功能性食品生产、禾斯富硒生态农副食品加工等4大类12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正在这里形成。
      市委决定将2022年作为“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各县(市、区)纷纷“亮招”,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项目策划储备补短板、项目要素保障强弱项、项目统筹联动促提升、项目投资效益创新高,着力构建起产业链发展长效机制,强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升级。
      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从秦岭腹地的宁陕县,到巴山脚下的镇坪县;从鬼谷故里的石泉县,到秦楚边城的白河县,一批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一个个招商项目加速推进、一幕幕建设景象热火朝天,秦巴大地的安康,掀起了2022年项目建设热潮。
      另据了解,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2个,总投资222亿元,年度投资11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46个,总投资148亿元,年度投资86亿元,安康已然迸发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强劲势头。
      在岚皋县水围城工业园区,落户在这里的新型装饰材料生产线项目早早开始设备调试和生产试运行。项目负责人单家武说,企业从事生产亚克力透明封边条以及高端板材封边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目前项目一期已投资200万元,预计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
      在旬阳市,集中开工建设的轻合金表面微孤复合处理产业化项目、可再生高寿命甲基磺酸铅单液流电站电池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旬阳烟草产业循环发展等30个项目总投资66.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8亿元。
      全市各地精准施策,坚持以项目支撑发展、以项目壮大产业链、以项目保障民生、以项目建设倒逼工作创新,全力保住市场主体,努力稳定市场主体活跃度,这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为支持安康企业发展,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实现“家门口”就业,市人社部门从2022年1月至3月,在全市组织开展118场网络招聘活动。一方面加强了疫情防控所需,另一方面也确保了企业招工顺利进行,为企业发展留住人。
      同时大力发展“归雁经济”,通过吸引乡土人才回归,产业引人、事业留人、乡情感人,带动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推动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深度融合。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再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安康正以星火燎原之势、万潮涌动之劲,在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路上,满怀着“一起向未来”的澎湃激情,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