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生活甜如蜜,日子红似火!”

    作者:陈嘉 陈力 时间:2022-02-06 15:20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1月31日,除夕。平利县老县镇居民陈敬翠起了个大早,开始准备年夜饭。她从储物间中取出一大块腊肉,清洗、切块、焖炖,然后将早已备好的蒸碗、梅菜扣肉、甜酒蒸肉和蛋饺依次摆上案桌。
      客厅里挂着大大的“福”字,喜气洋洋。文竹、吊兰、长寿花等花草绿植生长繁茂。窗台上的鹦鹉欢快地鸣叫。忙碌间隙,陈敬翠泡上一杯自己手工制作的绿茶,幽幽茶香将她的思绪拉回到那个难忘的时刻。
      2020年4月21日上午,在老县镇蒋家坪村凤凰茶山,习近平总书记拾级而上,边走边察看茶树的长势。正在采茶的村民看到总书记来了,激动地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挥手回应,走到茶树间,从陈敬翠的竹篓里抓起一撮茶叶,边看边和茶农亲切交流,“你们一天能采多少茶,能挣多少钱,自家的茶园流转了没有……”“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小小“黄金叶”,富了百姓家。如今茶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茶树经过修剪、生根、除草、追肥,长势喜人。陈敬翠告诉记者,她家有4亩茶园,其中的2亩流转给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另外2亩自己经营。每年生产的茶叶,除了自家喝和送亲戚,其余的对外销售,自制的手工茶能卖到600元一公斤。
      “生活甜如蜜,日子红似火!现在的好日子,以前做梦也不敢想。”陈敬翠轻呷一口茶说。陈敬翠的儿子柯东,2009年至今在新疆乌鲁木齐当兵,2020年5月结婚成家。2021年3月陈敬翠喜添孙女。陈敬翠的女儿柯靓在江苏常州的一家公司务工,有不错的收入。
      陈敬翠现在和儿媳一起在家带孩子。她对着茶几上的智能音箱下“指令”:请播放儿歌《两只老虎》。“这个小音箱,可是家里的大宝贝呢!不仅可以查询天气预报、生活常识,还可以播放儿歌、了解育儿知识呢!”陈敬翠说。闲暇时,她经常打开音箱,对《张灯结彩》《欢聚一堂》等歌曲很熟悉。作为社区广场舞队的领舞,她经常带领姐妹们表演。
      这两年,陈敬翠看到网上有不少和自己差不多年纪的人发视频、做直播,有的还给家乡带货。新的一年,她想学习拍视频、做直播,记录美好生活,展示家乡的巨大变化。
      陈敬翠看着墙上习近平总书记和茶农们在一起的照片说:“直到现在,大家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很激动。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我们的生活喜事连连、甜甜蜜蜜。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再过2个月,踏着春的脚步,蒋家坪茶山将迎来采摘季。勤劳的人们将穿梭在茶垅间,采摘鲜翠欲滴的清明谷雨茶,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阳春笑开颜,上呀上茶山,姐妹们采茶好喜欢。快快采呀快快采,采满了小茶篮,采出个幸福年。”到时,陈敬翠也会挎着竹篓,一边采茶一边尽情歌唱自己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