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小镇治理有“招数”

    作者:刘曌琼 沈奕君 时间:2022-01-04 08:4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2021年12月24日晚,忙完社区事务后,邹镨萱习惯性地到居民楼看看,用电安全、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群众事无小事,每件她都放在心上。

      作为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八仙社区总网格长,邹镨萱负责管理的是一个有613户2267人的搬迁社区。

      大到社区治理,小到设施器材,别看只是一个社区,治理起来也是“千头万绪”。

      2021年7月,家住八仙社区2栋1单元的村民周书芝向网格员李明春反映,楼道的灯灭了,下楼不安全,李明春第一时间赶过去了解情况。由于楼道照明用电属于公共用电,需要村民共同出资,一些群众不愿缴费,导致欠费停电。

      李明春召集1单元的部分群众进行协商,没能解决分歧,随即他将问题上报总网格长邹镨萱。邹镨萱进一步了解得知社区有好几栋楼都存在同样的情况,而楼里居住的又多是老弱妇幼等群体,楼道没灯不仅出行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

      邹镨萱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征求居民意见并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但依然未能形成统一的意见。

      “可能大家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但对于移民搬迁群众来说,却是个新问题。从在山里散居到在社区聚居,群众需要适应由居住方式变化带来的一系列观念和生活方式等转变。像公共费用缴纳这类问题如果不妥善解决,很容易引发矛盾纠纷。我们也想通过这次的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邹镨萱说。

      如何解决?邹镨萱提出了“两说一商”。

      所谓“两说一商”即“干部说法说政策、群众说事说心声,大事要事民主协商”议事机制。

      于是,做好各项准备后,社区再次召开了居民议事会。会上,社区干部向群众详细讲解了有关政策,并邀请参会群众发言。

      “让楼道的灯亮起来,大家都方便,这是好事啊。”村民夏高祥接过了话。

      “我们在家住得少,和别家交一样的钱,不是吃亏了吗?”有些群众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一言我一语,群众纷纷说出自己的心声。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每一位群众的发言,认真研究,与相关部门沟通,提出了解决方案。最终,在新召开的居民议事会上,该方案得到群众的认可。

    除了“两说一商”,八仙镇治理的另一招就是“三线两化一平台”治理模式。

      “要是没有网格员,房子塌了都不知道,感谢他们让我家避免了更大损失。”狮坪村3组村民冯林说。

      冯林和父亲冯连登长期在北京务工,2021年8月,他们家的房子因雨受灾成危房,村总网格长邹远兵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在北京的冯林并将受灾情况上报。随后,县、镇有关部门对冯林家的危房进行认定并及时进行改造。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狮坪村按自然条件和地域,将全村划分为三级网格,依据各户收入和家庭结构、利益诉求,将村民划分为放心户、关心户、连心户,确保“每格有人管,每户有人联”,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不断提高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八仙镇“三线两化一平台”治理模式正是安康“321”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具体实践。“三线两化一平台”是指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密切“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村级治理平台为依托的基层治理模式。

      小镇治理有“招数”,美好生活有奔头。如今,在平利县,像八仙镇这样的基层社会治理探索还有很多。“我们希望结合镇里的实际,不断拓展‘321’基层治理模式的内涵,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助力乡村振兴。”八仙镇党委书记刘柱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