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坚守“五心”同聚力 为民维权勇担当

    作者:胡俊 时间:2022-01-30 08:5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时值春节即将来临,又逢新一轮疫情多点散发,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来结算高峰,因欠薪、讨薪导致的一系列矛盾也呈易发、多发态势。面对特殊时期的根治欠薪和劳动维权问题,石泉县人社局秉持“为民服务”的朴素情感,多措并举地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农民工都能拿钱返乡,开心过年。
      热情服务显真心。“你们这里是劳动局吗,我工资被拖欠了,因为疫情原因,人在外地不能回来,你们能帮我处理吗?”“张三欠我干活的钱一直不给,这都要过年了,我实在没办法了,才来找你们帮忙要钱”“替我们要工资是你们政府的责任,年前必须把工资给我要到,一家老小就等着我拿钱回去过年!”面对劳动者讨薪维权时这些充满焦急、无助、甚至愤怒的情绪,石泉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始终坚持热情服务、文明接访,耐心细致地做好接待和答复工作,用温暖的笑脸、关心的话语与维权群众耐心沟通。始终坚持“有问必答、有难必帮”原则,力所能及、真情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维权面临的实际困难,让维权群众安心、维权之路省心。
      实事求是秉公心。作为执法部门,石泉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处理劳动维权争议、查处欠薪案件时,拒私谒、除私念,秉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于核实的欠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依法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支付。对于超出法定职责、不属于欠薪的,及时做好解释答复和法规宣讲,同时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协商、联系司法维权等方式,帮助劳动者合理、合法维权。而对于煽动、威胁农民工群访及捏造、编造虚假欠薪事实来讨要工程款的,移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尽职尽责解忧心。“不知道我们年前能不能拿到被拖欠工资啊?”针对维权农民工忧心春节前无法拿到被拖欠工资的问题,县人社局劳动监察、仲裁业务干部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放弃周末休假,加班加点地处理案件。无论是下班后在为协调欠薪支付而激烈争论的调解室、还是夜晚依然在讨论解决方案的会议室,或是凌晨时仍然传出键盘敲打声的办公室,都是劳动保障监察和仲裁工作人员想方设法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一个缩影,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力,争分夺秒,力争能让维权农民工能早日拿到被拖欠工资。
      高效维权暖民心。为方便维权群众,高效处置欠薪案件,石泉县人社局采取领导包案、提级督办等方式,加强重大急难欠薪案件处置力度。开通“监察+仲裁”一站式受理服务,联合住建、交通、水利、公安、法院等多部门协作办公,按照欠薪案件的行业领域、案件属性等情况分类施策,制定专项化解措施同步处置,极大提高了欠薪案件的处置速度和质量,确保维权农民工能拿到工资回家过个好年,这也是在寒冬里最能温暖人心的方式。
      坚守“四心”践初心。根治欠薪工作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关系民生问题、社会和谐的重大工程。石泉县人社局始终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用热情服务的真心、实事求是的公心,恪尽职守、殚精竭虑的为广大农民工们解忧心、消烦心,以实际行动暖民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用敢于担当的勇气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据统计,自2021年11月以来,石泉县人社局共接待来电来访维权群众320余人次,协调、查处各类欠薪案件75件,为776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783.1万元,让316名外地劳动者安心返乡过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