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改造“望天收”建设“致富田”

    作者:刘小虎 李健 时间:2022-01-04 08:37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仲冬瑞雪后,来到白河县茅坪镇金刚村五组,放眼望去,银装素裹中,一道道新修的石坎梯田阡陌纵横沟渠相连,随着山势蜿蜒其中,格外引人注目,原来那些高低错落不平、大小不均的田块,已经整齐划一、平整如新。
      “我流转的这一片坡地最早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坡度大、地块窄,土地瘠薄,现代化机械根本上不去,全靠人力不说更没有排灌设施,广种薄收效益低,种地只能望天收。”金刚村金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凡文兵介绍说:如今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统一规划,连片改造,让过去零散薄地变成了可规模化种植的高产肥田。车子把肥料运到地头上,微耕机也派上了用场,这近400 亩连片的梯田,地早已经整理好了,就等着明年开春全部种上玉米。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石和产业兴旺的保障。为此,我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早部署、早安排、早启动,多次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多方征求意见,精心设计建设方案,严把施工质量和进度关,重点实施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灌溉排水、土壤改良等工程,达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效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最终打造成优质工程和惠民工程。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不仅大力改善我县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促进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发展,通过“高标准农田+新型经营主体+配套产业”模式,还将有效形成的资产纳入村集体经济统筹使用、发展壮大,从而实现建、管、用一体化。
      截至目前,涉及全县8个镇27个村的5.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经全面高质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