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 > 正文内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十二批)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2-24 20: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十二批)


      截至2021年12月23日16:00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安康市生态环境信访件69件,目前已办结47件,现将6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太坪村八组(地名小河坝),在县城南岸,与县城隔江而对。组中农田已经退耕为400 亩柏树林,每亩退耕农田政府只给8 元补偿。如今举报人所在的组绿树成荫,中央提倡乡村振兴,发展山水自然文化旅游,可政府只呼口号,并未执行,已规划好的旅游项目建设被搁置。村民希望能够解决此事

    紫阳县

    紫阳县委20211217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 2001年紫阳县城关镇太坪村八组共实施退耕面积402.5亩栽植柏树,紫阳县已经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退耕还林补偿兑付。因该村位于紫阳县城总体规划区内,旅游项目不在乡村振兴项目范围,紫阳县未予规划备案。

    不属实

    整改情况:紫阳县加强退耕还林、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的解释宣传,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X2SN202112150031

    2

    安康市汉滨区富强机场挖山破坏山体,污水直排,飞机起飞、降落时噪音大。

    高新区

    安康高新区党工委20211216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安康机场于20131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建设,取得有立项、环评、用地等许可手续, 20163月开工建设2020925日正式通航。安康机场采取挖山填沟工程措施建设符合设计要求,施工期间边坡防护、植被恢复工程已同步实施;建设有污水处理站对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未发现污水直排行为;对于“飞机起飞、降落时噪音大”问题,安康机场正在委托资质有机构进行监测,向社会公开监测结果。

    属实

    整改情况:一是机场运营单位加强污水、垃圾的管理,规范收集处置,严禁违法排倒。二是安康高新区加快组织安康机场环保验收,公开噪声监测数据,回应群众关切。

    D2SN202112150061

    3

    安康市宁陕县往旱坝镇去的路上,雅洁洗涤厂烧煤,烟囱冒黑烟,污水直排。

    宁陕县

    宁陕县委20211217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宁陕县雅洁洗涤服务中心位于城关镇旱坝村,主要从事酒店被服洗涤业务,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该项目无办理环境影响评价要求。该洗涤中心使用500吨生物颗粒燃料锅炉,烟气采用水膜除尘处理,未发现冒黑烟;洗涤废水通过沉淀由宁陕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未发现污水直排。

    不属实

    整改情况:宁陕加强洗涤中心废水处理和烟气排放监管,监督经营人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严禁违法排污。

    D2SN202112150056

    4

    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陕西景全公司在李湾村龙王沟开发光脚谷景区,盖民宿修地,景区中段有一水源地。

    汉滨区

    汉滨区委20211218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汉滨区光脚谷景区旅游开发项目至今未开工建设,群众反映的应为汉滨区五里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取得有备案等手续,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整理施工,未建设民宿。群众反映景区中段的水源地实为五里镇刘营水厂取水点,未发现污染水质现象。

    属实

    整改情况:汉滨区加强工程施工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定期开展巡查检查,确保群众饮水和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D2SN202112150028

    5

    位于小河镇龙王滩村峡口的红岩峡石材有限公司,露天采石灰尘很大,采石期间时有石头坠落马路,给行人造成安全隐患,加工石材产生的污泥随意倾倒在荒地里。

    旬阳市

    旬阳市委20211217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旬阳县红岩峡石材有限公司取得有采矿权、备案、安全、环评等许可手续。

    关于“露天采石灰尘很大”问题。该矿山20208月至今处停产状态,生产区及成品车间建设有封闭棚,堆放的废石采用防尘网覆盖,未发现扬尘污染行为。

    关于“采石期间时有石头坠落马路,给行人造成安全隐患”问题。202110月旬阳市应急管理局已对该问题进行处理。

    关于“加工石材产生的污泥随意倾倒在荒地里”的问题。群众反映的是该公司前期加工生产砂石料产生的水洗泥经压滤后的泥土,私自与村民签订协议堆放荒地还田。

    属实

    整改情况:旬阳县红岩峡石材有限公司20211219日按照整改要求对堆放的泥土进行平整疏松。旬阳市小河镇政府加强对旬阳县红岩峡石材有限公司日常监督,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

    D2SN202112150017

    6

    安康市旬阳县境内汉江支流都存在采砂情况,有大型采砂团伙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该行为已持续三四年了。

    旬阳市

    旬阳市委20211217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2018710日原旬阳县政府印发文件,明确辖区采砂作业和经营活动统一由旬阳县水务集团组织实施,其他个人和企业均不予采砂许可,共确定汉江一级支流的旬河、蜀河为可采区,科学设置采砂点旬河8处、蜀河1处。 2018年以来旬阳市严格开展河道采砂执法监管,202161日至今均未开展采砂作业,无大型采砂团伙非法采砂现象。

    属实

    整改情况:旬阳市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巡查监管,依法查处涉水涉河涉砂违法行为,运用各种监管手段,强化“三长治河”,健全联动联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D2SN202112150003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