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水利部向全国推广安康推进河湖长制创新实践做法及经验成效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2-23 09:33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总河湖长和各市级河长湖长的精心指导下,安康市的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绩。11月23日,水利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21第61期,总第474期)以《陕西安康市创新实践河湖长制全力守护南水北调大水源》为题专刊向全国推广安康推进河湖长制的创新做法及实践成效。简报分送中央深改办,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国家各相关部委;各省级党委、政府办公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及有关单位。

  我市境内水资源丰富,全市水资源总量252亿立方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面积最大、供水量最多的地区。为确保供水水质水量,我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实施汉江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城镇污水设施建设等工程,持续开展渔业养殖网箱清理、水源地、排污口、河湖采砂和“四乱”等问题整治,累计投入河湖生态保护资金100 余亿元,促进河湖生态环境改善,全力守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层层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和总河长的牵头抓总作用,探索实施“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四长治河“机制,压紧压实河湖长、部门和县区“三个责任”。颁发市总河湖长令,明确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组建河湖长制工作专班常态化推进落实。市、县级河长带头开展巡河督导,及时传导压力,在全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入汛以来,市级总河长带领市级河长及市河长办会商研判、巡河督战,建立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联防联控联调机制,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紧急行动,全力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确保行洪安全。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集中专项整治。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河湖“清四乱“整治工作 ,2021年,市委、市纪委将“清四乱”纳入“9+2”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明确市水利局牵头,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配合推进落实。市水利局成立聚焦河湖“清四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成立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抓牵头”“系统抓,抓系统”作用。对汉江及市级河流每年组织两次以上暗访督查检查,同时对舆情信息、群众投诉举报坚持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处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长期影响河湖健康形象的问题。

  三是坚持系统治理,推动绿色发展。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进一步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坚持治河、护河、养河并举,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颁布《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加强汉江水质保护。建立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4个。全市所有水电站全面落实生态基流泄放要求,累计创建绿色小水电站 40 座。开展汉江综合整治,完成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23.4公里;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完成治理河长109.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05.2平方公里。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考核,建立基层管护网络。投资1.5亿元实行退渔还湖、退渔上岸,对瀛湖库区网箱养鱼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规范,取缔汉江瀛湖网箱3.15万余口。

  四是坚持宣传引导,全民护河治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开展《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宣贯、“幸福河湖陕南行”等系列宣传活动,编印河湖长制知识手册1万册,同时在报纸、网站开办河湖长制专栏,在河湖两岸、村镇路口竖立大型宣传牌200余块。市河长办召开湖长制实施情况发布会,通过拍摄微电影、微视频、微小说、专题片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好护河员、义务监督员、志愿者“三支队伍”作用,全市6000余名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参与河湖监管,结合新民风建设,发动群众自觉护水爱河,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全民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