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集成实施“五办”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2-15 08:54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白河县从机制建设入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集成实施上门办、延时办、预约办、兜底办、异地办,打造“五办”一体的政务服务模式,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健全机制,规范办理。推进“五办”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印发政务服务“五办”集成实施办法,建立从受理到办结反馈的全程闭环运行机制,做到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办结评价、差评整改。一是受理。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公布窗口电话,办事群众采取现场对接、电话联系等方式提出申请,窗口工作人员及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告知办事群众办理方式。今年以来,帮办代办窗口受理咨询542人次,受理“五办”申报810件次,已全部办结。二是分办。窗口人员受理办事申请后,根据事项类别和涉及的单位进行分类,及时向相关单位或窗口工作人员交办,并明确办理时限。三是办理。承办单位或窗口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事项办理工作,交办人对交办事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交办事项按期办结。四是评价。“五办”工作办理情况全程接受群众监督,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由办事企业和群众对所办理事项以适当方式进行评价。对差评事项,按照《白河县政务服务“差评”或投诉整改办法(试行)》认真进行整改。止目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五办”工作落实不力的窗口工作人员和首席代表谈话教育各1人,解聘1人。
      聚焦需求,精准办理。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对群众申请的事项因事制宜,一事一策,梳理确定事项办理方式,精准对接办事群众所需所盼,为企业和群众全方位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一是往返不便上门办。大力实施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跑动”行动,落实“最多跑一次”和“零跑动”措施。对重点项目审批事项和特殊群体(老弱病残等人员)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存在实际困难的,必要时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今年以来,先后为高龄老人股权转让、镇卫生院CT室建设、校园设施涉路建设等事项开展上门服务35件次,最大限度地便民利企。二是窗口事项延时办。在县政务大厅提名叫响不让一人白跑,不让一事搁置,不让一窗“差评”,窗口人员必须按规定完成进入大厅每名群众的业务办理,保证事项不落一件。应工作需要,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主动延迟下班为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先后延时办理业务500余件次,延时工作最长达70多分钟。三是特定时限预约办。服务对象因特殊、紧急事项需要事先预约办理的,由工作人员按约定时间为其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先后在“5.20”和“七夕”结婚登记高峰日、临时身份证、招商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提供预约办理166件次,确保特殊事项在特定时限及时办理。四是疑难事项兜底办。对服务对象反映的“办不成事”诉求,采取分析研判、协调联系等兜底措施,最大限度地使“办不成”转化为“办的成”。先后受理异地住院报销、车辆异地年检、企业法人变更等“办不成事”反映25件次,通过在政策范围内容缺受理、书面承诺等方式协调解决转化办成24件。五是联动协作异地办。打破事项办理属地管理限制,通过建立全程网办、跨域通办等机制,使企业和群众在异地也能完成相关业务办理。与湖北省郧西县等县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梳理公布户籍转移、企业注册、就业失业登记等117项高频事项,实施跨省通办。在县政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专区,建立专业团队,通过代收代办代勘、业务信息推送、远程业务会商等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 
      组建专班,合力办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动“五办”规范运行,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建立“五办”队伍。成立“五办”工作专班,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任组长,行政审批服务局和政务服务中心其他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各进驻单位首席代表为成员,统筹做好业务受理、分办、回访工作,保障“五办”工作高效运行。二是严格工作要求。实施“五办”工作落实责任制,认真执行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在规定时间办理企业和群众申请事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先后收到群众赠送锦旗12面,电话表扬 36人次,政务服务满意度由92.5%提升至99.9%。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强化“五办”工作日常监督管理,定期汇总“五办”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将“五办”工作落实情况与干部年终考核挂钩,奖优罚劣,奖惩兑现。同时,建立健全窗口工作守则、差评整改办法、红旗窗口和服务标兵评选办法等工作制度,以制度促规范保落实,提升工作效能,“五办”工作已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广泛认可的亮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