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构建“大合唱”普法工作格局

    作者:郭健 时间:2021-12-01 08:2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普法规划为统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调动各镇各部门普法工作积极性,在全县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普法工作格局。
      充分发挥县委普法办牵头统揽作用。每年印发《石泉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各单位特别是执法、司法部门普法任务,更新普法责任清单,每月确定1个主题、1个单位牵头,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各类法治宣传月、周、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年均在广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处开展各类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特别是每年“12·4”国家宪法日期间,组织全县20多家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参与宣传活动,营造了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持续组织开展法治电影巡演、法治文艺巡演、法治小品小戏大赛、法治摄影书画大赛、宪法法律知识大赛、新媒体普法线上赛等石泉特色的法治文化文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律知识“零距离”传播普及。
      创新实施“菜单式”普法。各执法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在执法中普法、在普法中执法,县委普法办牵头组建了以重点执法人员、司法人员为主的普法讲师团和“菜单式”普法志愿者队伍,各普法志愿服务队成员结合各部门职能和擅长领域,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将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精心备课,以“菜单”形式编制出普法课题库,每年深入镇村(社区)根据执法对象和群众“点菜”进行宣讲。每月选取执法中的典型案例,利用部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2期以上普法案例,全县重点执法部门年均推送普法案例1000余条。
      深入推进“1+N”法治文化阵地体系建设。县司法局、纪委监委、教体和科技局、公安局、交警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牵头建立了石泉县法治教育基地、廉勤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综合执法办案管理法治教育基地、道路交通安全法治教育基地、食品药品法治教育基地、税务法治教育基地,各教育基地均将典型案例作为法治教育基地的重要展示内容,通过运用声光电、VR等新技术,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司法局结合“六好”司法所建设,在阵地规范化建设中将全县司法所打造成镇级法治文化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