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狠抓基础工作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作者:刘天天 李洹 时间:2021-11-30 08:31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确保处置突发事件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及时、高效、有力、有效、务实、管用。石泉县2020年11月上旬通过采取群众撤离、现场警戒、立体监测、防渗收集、吸附处置、倒罐分运等措施成功处置G210国道一起危化品粗苯运输车辆侧翻事故,侧翻泄漏事故处置科学、快速,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次生事故,也没有对汉江水源造成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石泉县这一成功经验做法得到省市部门的推广和认可。
      石泉县坚持“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指导思想,因地制宜地构建起县、镇、村三级联通、信息共享、全域覆盖的应急管理模式,并通过抓创新、促改革、建机制、抓重点、强队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彰显了应急管理人为国尽职为民尽责铸忠诚,铁肩担责誓保一方平安的时代风采。
      健全工作体系,建立三级应急管理队伍。一是组建县级机构。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定位,于2019年2月组建成立县应急管理局,落实机构编制32名,配备领导班子职位8名;二是建立镇级阵地,于2019年10月在全县11个镇挂牌设立镇应急管理办公室,遴选35名业务骨干担任应急办专职工作人员;三是设立村级队伍,于2020年1月在全县164个行政村明确村(社区)第一书记担任应急专干,承担日常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监督报告工作,初步构建起县有应急局、镇有应急办、村(社区)有应急专干“上下联通、全域覆盖”的县镇村三级工作框架和管理队伍。
      完善应急体系,构建专常兼备救援队伍。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与气象灾害、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和一般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建立健全“分口把关、各负其责”和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二是建立专兼队伍,按照“统一领导、协同作战、防救并重、功能互补”思路,加强公众消防、森林火灾、抗洪抢险、道路抢通、电力抢修、应急通信、沉船溺水、医疗救治、危化品处置、中毒防疫等10方面应急队伍及能力建设;整合公安、武警、消防救援、民兵及镇、部门各方力量,建立县镇两级一线救援队伍32支1500余人;三是提升应急能力,成立安全生产专家库和应急管理专家库;开展地质灾害、抢险救援、消防、防暴恐、应急逃生等突发事件急演练80余场次,参与2.2万人次,提高合成应急、协同应急能力,确保紧急情况有人调度、积极应对、有效处置。
      强化保障体系,确保突发情况高效应对。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健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联动、灾害应对5大机制,应急预案128个,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减灾防灾和应急救援责任,指导各镇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建立了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镇应急预案,初步形成了分类管理、分级负责、覆盖全县的应急预案体系,在灾害预警、灾情管理、信息调度、应急指挥、紧急救援、灾后重建等方面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二是强化投入保障,坚持应急管理经费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政策优先落实,探索财政配套、项目支持、罚没款全额返还等机制,坚持按照公安经费标准保障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察岗位津贴实现县镇两级67人全员全覆盖。三是强化物资保障,按照“统一规划、分散储备、集中调度”要求,整合县级物资储备库3处,建成11个镇级标准化应急物资储备库,投入冲锋舟、皮划艇、抛投无人机、水上救援飞翼等应急救援抢险物资,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关键时刻应急资源“备得有、找得到、调得快、用得好”和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效救援,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