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让每笔账都清清楚楚

    作者:方向 汪银春 王娜 时间:2021-11-18 08:37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老人家,你莫急。让我在‘三级两账’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平台上给你查一下,你享受的扶贫政策就能一目了然。”刚到白河县仓上镇担任第一书记的杨武汉,正在对每户情况进行摸底,刚好碰上老两口在家,说不清自己享受哪些政策。他便打开“三级两账”系统,输入户主的身份证号,自2017年以来老两口享受的惠农补助详细可见。
      近年来,安康市探索创新“三级两账”整合资金管理模式,即在县、镇、村三级建立项目建设台账和资金使用台账,实现资金使用全程公开透明,全面接受监督。作为该模式的试点县区,白河县按照“一年建平台,两年出成果”的目标,大胆探索、扎实推进,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现在这个裴元路,一天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很难想象这条路以前是坑坑洼洼的,就连进城看病都得花几小时。”家住安康市白河县仓上镇农庄村一组的村民王敦发指着门前的道路感慨地说。
      裴元路在修建之前,曾让交通运输部门犯过难。由于各村镇的道路建设资金来自很多渠道,信息汇总不及时,很难对全县的交通建设精确掌握。加上扶贫资金往往跨越年度大、涉及领域多,使用前需要排查的项目又非常繁多,使本应用在扶贫“刀刃”上的钱,难以被灵活使用。为解决这些难题,白河县创新建立“两下两上”台账模式。形成县级制定统一模板、逐级分别建账、部门反馈沟通、乡镇核对校准、县级汇总核查的上下衔接程序,实现了县级、部门、镇、村台账上下统一、口径一致、数据精确。项目资金清晰了,裴元路正式动工,白河县结合实际,从中央资金、市级资金、县级资金等来源中整合资金共800万元,于2019年8月,成功建成一条全长12.5公里的“富民路”。
      中厂镇财政所会计杨丽丽的办公室里,各种资料堆积如山。“这些年来,我一直负责扶贫资金的报账工作,公告公示、项目招投标资料、验收资料、报账资料、审计资料。每次要想找点资料,就在资料堆里慢慢翻,浪费时间不说还耽误事。”杨丽丽说,自从有了“三级两账”系统,现在查找资料又快捷又准确,办事越来越高效了。只见她打开电脑,登录“三级两账”系统,输入年度、镇、村很快就能找到某一个项目的系统信息。“县上多次组织培训,对业务人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教学,不仅提高了我们的业务水平,也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杨丽丽说。
      白河县自上而下形成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县财政局制定监管体系与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监管内容、实施方法步骤及各部门职责分工,推行“两下两上”台账模式,建立“日检查、月通报、季自查、年梳理”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专家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为全县均衡发展,白河县乡村振兴局要统筹规划全县2021年衔接资金项目。白河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一边打开国家防返贫系统的项目库,一边打开“三级两账”系统,对比数据,综合考量进行安排。“‘三级两账’监管平台建立后,能够方便快捷了解县、镇、村三级脱贫攻坚项目,苏陕协作项目建设台账和项目资金使用,惠民资金补贴台账,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流向一目了然,同时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公开透明化,夯实了各镇及部门的监管责任,促进了项目资金的精准实施,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帮助。”白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吕志群说。
      截至目前,白河县已录入项目文件库172条,脱贫攻坚项目库5290条,涉及资金18.4亿元,录入惠农兑付数据174万条,涉及资金14.4亿元。其中,2021年度已录入项目库628条,涉及资金2.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