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扎实开展六查六问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1-22 08:39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今年收成怎么样?饮水是否正常?最近下雨房子有没有漏雨?今年家里人有没有外出务工,收入怎么样?”……眼前这一幕,正是近期汉滨区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包联干部深入脱贫户家中走访时的真实缩影。
      连日来,汉滨区组织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全域覆盖,采取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相结合,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暖民心,着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走细走深走实,提升和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着眼“快”字,快速安排抓推进
      10月20日,全省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和防返贫监测动态管理信息采集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汉滨区立即行动,快速反应,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动员全区掀起“六查六问”工作热潮。
      中原镇在全区部署会议结束后,迅速反应,及时组织镇村干部、“四支队伍”力量120余人,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工作部署会,围绕镇村巩固衔接近期工作重点,要求各村(社区)、各驻村工作队(组)及“四支力量”按照区镇行动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
      县河镇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四支队伍”、网格员下沉一线,敲门入户开展“六查六问”工作,围绕“底子清、情况明、措施硬”创新工作机制,确保衔接过程“起步稳”、脱贫成果“守得住”,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力。
      五里镇迅速行动,连续召开党委会、镇村两级干部会、干部例会等会议,对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各村的“六查六问”工作制定详细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驻村工作队、包片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责任,确保职责清、责任明。
      为统筹抓实此项工作,该区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制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围绕“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驻村帮扶、风险消除等方面对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精心安排部署、全面强化业务、细致走访排查、落实帮扶措施,摸清底数、查漏补缺、对标整改,确保工作扎实、取得成效。

      围绕“实”字,下沉一线办实事
      “感谢政府对我的帮助,没想到房子倒塌了,干部及时组织施工队进行了修复,现在我住的房安子也安全了,心里很高兴。”关家镇高沟村四组脱贫户关玉详高兴地说。
      近期,持续强降雨导致关家镇内多条道路水毁、塌陷,部分群众出行受阻,个别群众房屋受损,该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及时清理路障,抢修道路,修缮加固受损房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了镇村干部的头等大事。魏垭村23组的水毁道路长达60米,直接影响29户100余人的出行,为尽早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该镇迅速行动,积极组织施工队伍,争分夺秒,保证质量、保证工期,在期限之内完全交工。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30余件,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
      10月28日,区政府办在包联的双龙社区举办“扶智助学”活动,1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家长每人领到1000元的助学金,为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送去了爱心和温暖。
      11月4日,驻王岩村第一书记李波与脱贫户促膝谈心,叮嘱他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冬季取暖安全。交谈结束后,大家立即扑下身子,拿起扫帚帮助脱贫户打扫庭院、整理室内环境卫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美赞。
      群众事,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工作走细走深走实,该区全面开展集中走访排查,动员全体干部,深入包联村(社区),配合“四支力量”,结合“六查六问”行动,面向全部农户扎实开展集中走访排查,并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同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收支变化等核心指标,紧盯脱贫户、监测对象、受灾人口等重点人群,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地真查细问。同时,统筹各级帮扶力量,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户”落实帮扶单位和镇办在编在岗干部职工重点帮扶,建立联户帮扶台账,实现“三类户”帮扶全覆盖。区级领导带头,每人帮扶1-2户。各帮扶单位、各镇办主要负责人带头联户帮扶,并亲自安排、亲自督促,确保“三类户”户户有人包、有人管。联户帮扶干部主动与镇村和驻村工作队沟通,积极配合网格员,熟悉掌握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每月至少入户走访1次,主动入户宣传巩固衔接政策,整治人居环境卫生,及时掌握家庭收支、安全住房、生产生活条件变化等情况,积极帮助帮扶户解决1-2个具体问题,对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核心指标全部达标。

      突出“督”字,倒逼工作见实效
      入户走访宣传、收集群众意见、排查和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习俗、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这是该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的常规动作。
      11月1日,牛蹄镇按照事先分组,对标后评估标准,分成9个小队,分别带领一名干部,对一般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监测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全面入户走访。白天,各联组干部根据一般农户、已脱贫户、监测户三种类型入户走访,现场查看收入、房屋、饮水、健康、教育等重要指标,全家外出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联络到位,深入了解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相关短板问题。
      夜晚,各驻村工作队加班加点整理相关政策摘要,梳理排查问题,将农户所需所想进行整理汇总,建立清单台账,针对每日摸排的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相关短板问题,镇、村建立到户、到人、到具体项目的清单台账,并将相关问题归类后,转交各相关站所办复核,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个分析研判,制定对应措施,确保所有问题及时解决到位。
      连日来,该区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区级领导包联镇办责任制,所有包联领导深入各自联系点,坐炕头、看圈舍,走访贫困户,传导压力责任,指导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行业部门,根据行业职责,按照“六查六问”、敲门入户等要求,牵头落实、归口夯实,地毯式、逐户逐项实地解决问题。全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实行全区“三类户”帮扶全覆盖,扑下身子、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躬身而入、心贴心了解群众需求,认真梳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事项,包帮包抓、对标对表,建立台账,完善明白卡,找准工作的“落脚点”,帮助基层医痛点、疏赌点、解难点,提升群众满意度。
      此外,为推进工作重心下移,该区成立了5个督查核实组,组长由区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区乡村振兴局(区巩固衔接办)科级领导干部担任,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单位、直达现场)明察暗访方式,深入镇村督查工作落实有关情况,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三函一谈一督查”机制,进行现场反馈,督促及时整改到位,持续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据了解,自10月26日至11月3日,全区入户排查脱贫村49645户、一般村34381户、大中型易地搬迁社区6052户,到村“六查”共排查640个问题,整改372个,正在推进268个;入户“六问”共排查1684个问题,整改841个,正在推进843个。
      该区通过开展“六查六问”活动,全体帮扶干部进一步摸清了帮扶对象底子,理清了帮扶工作思路,融洽了干群关系,锤炼了干部作风,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