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武文罡同志在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1-00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六期 公开日期: 2021-11-10 11:50
    有效性 有效

    武文罡同志在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年11月5日
    (根据录音整理)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来陕考察时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重要突出位置。对于安康来讲,“十四五”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实践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来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大家的发言要点,我再强调五个方面:

      第一,要突出科技创新,壮大产业发展核心引擎

      科技创新是创新之首、核心所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要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全面增强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一是以企业为主体,提升创新能力。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全力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落实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扶持奖励政策,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发力”积极破解人才、资金、技术、转化等方面难题,鼓励国有企业扩大研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要完善提升创新服务,建立合理、必要、便捷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绿色服务通道”,加大重点企业土地供给、规划手续等政策倾斜力度,支持企业集中精力发展。
      二是以平台为支撑,延展创新链条。要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动秦创原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建设,主动上门、拿出措施、深度合作,促进秦创原科技成果与我市主导产业、重点企业高效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要大力建设新型研发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实验示范站、企业技术中心,搭建科研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及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科研资源共享,全方位强化协同创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揭榜挂帅”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支持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联合组建富硒食品、生物医药、旅游康养、新型材料、智能制造、毛绒玩具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延链补链强链,将创新贯穿在全领域、各环节。
      三是以高新区为承载,打造创新集群。突出高新区聚集、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秦巴区域创新高地。安康高新区要围绕“高、精、尖”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旬阳高新区要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对标建设省级一流高新区。要推进协同联动,积极对接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研究出台专门《意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协同联动,全面强化战略合作。要加强市域统筹,支持引导产业集聚区、工业集中区创建综合型高新区和特色型高新区,市县协同推动重大项目、新型研发机构优先在高新区布局,带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要完善产业配套,持续发展高新区生产性服务业,强化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仓储物流、金融法律等服务配套,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发展质量。

      第二,要强化要素支撑,着力完善创新驱动体系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良性互动,更离不开系统完善的要素支撑。
      一是集聚各类创新人才。要积极引进人才,持续深化“招才引智”,立足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所需,以“百名硕博进安康”、“百千万”创新人才、“金州英才”等为抓手,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重点领域人才取得突破,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要大力培养人才,依托安康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培训基地做好培养工程,持续打造安康工匠、技能标兵和技术能手,有效增加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要用好社会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责任机制、考核机制、经费增长机制,创新完善激励保障机制,鼓励高技能人才、企业管理人才、法治人才、信息化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
      二是扩大财政金融供给。要积极争取中省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深入研究政策,充分用好政策,持续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率。要不断加大市县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完善奖补政策、细化奖励措施,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联动机制,发挥撬动作用,引导形成多元化科技经费投入格局。要用好各类财政主导产业发展基金,积极争取“秦创原”天使基金、成长基金和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有效运营“安康贫困地区(科技)产业发展基金”。要加大金融创新支持力度,用活金融政策和金融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提供利息补贴、保费减免、上市辅导、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金融支持,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质效。
      三是加强专业服务支撑。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及时提供维权援助,依法打击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创新主体合法权益。要推动标准化建设,建立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机制,及时将创新成果融入标准,依托标准支撑持续创新,用好创新成果提升品质、加速产业化应用。要推动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将自主创新作为品牌培育的核心内容,抓住设计、质量、服务等关键环节,以高质量产品彰显核心竞争力。要推动创投孵化,加快新建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探索建立风险投资参与的新型“创投+场地”孵化器,打造一批区域承载型、高校孵化型、院所支撑型、企业主导型双创示范基地。

      第三,要坚持扩大开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开放兴市”是安康追赶超越的基本路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唯有扩大开放,才能破解要素制约、补齐短板弱项。
      一是加快推进开放通道建设。要充分发挥安康无水港“公铁海”联运、“安西欧”中欧班列通道优势,依托铁路、高速、国省干线交通网络,持续降低物流成本,畅通秦巴腹地“东进西出”大通道。要强化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用,加快陕西自贸区安康协同创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积极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物流、通关、融资、收汇、退税等一站式服务。要健全商贸流通骨干网络,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建成一批商品化加工载体、布局一批现代化冷链设施、打造一批高效率运输通道、推出一批公益性批发市场、招引一批龙头型平台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生产、运输、仓储、流通、消费等信息互联互通、设施共用共享,实现扩大外销与激发内需双向互动。
      二是加快承接产业梯度转移。要紧盯中东部地区产业升级机遇,运用“投行思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有效对接,重点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要持续深化苏陕、津陕对口协作,鼓励吸引大型企业在安康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采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和生产基地,全面加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要加强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务实合作,联合共建创新载体,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争取更多科技成果落地安康,促进孵化、转化、产业化,带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加快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要以龙头企业出口为引领,扩大富硒食品、毛绒玩具、电子产品等外贸出口规模,拓展安康特色产品海外市场。要强化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建立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情况监测、预测月报机制,及时了解重点企业进出口情况、订单情况趋向,引进一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全方位做好协调服务,支持本地企业扩大进出口、做大贸易量。要依托西康高速、西渝高铁等对外大通道,推动与关中平原城市群联动发展,加强与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协作,打造陕西向南开放前沿门户。

     第四,要深化改革举措,充分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越多,我们越要加快改革,要依靠改革激发内生力、培育增长点。
      一是着力推进机制创新。要坚持以管理创新推动各类开发区扩容增效,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县一区、一区多园”工作要求,推进产业园区整合和去行政化,不断提升发展效益。要加快推行“亩均效益”综合改革,完善低效企业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和全要素生产率。要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生态价值核算方法、标准和评估机制,深化南水北调水源地、“引汉济渭”生态补偿基础工作,抢抓“双碳”政策机遇,积极跟进并探索建立用能权、森林碳汇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发挥安康生态优势。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对标法律和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极简化”、政务服务“便利化”、热线服务“集约化”、交易服务“规范化”,综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市场公正监管,提升联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形成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府运作新模式,实现更大范围“一网通办”。要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拓宽营商环境监督、评价、投诉、举报渠道,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做优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服务类和功能类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救助补偿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现代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要强化驾驭市场能力,善于用市场机制应对挑战、破解难题、解决问题,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融合。要提升推进落实效能,以贯彻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为抓手,进一步创新抓落实工作机制,构建“大督查”格局,善用政府督查发现问题、推动发展,打通决策部署、任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第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开创创新安康的新局面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不断解放思想。要人人有为,让“创新安康”成为追赶超越的显著标识和鲜明特征。
      一是学深学透。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工作、推进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以开放的心态、外向的姿态、矫健的步态,积极向发达地区学习,向兄弟地市学习,不断增强奋进的压力和动力,走好符合安康实际的追赶超越之路。
      二是敢闯敢试。要勇于摆脱旧思维、跳出旧框架,正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紧紧围绕开放不足、收入不够、县域不强、活力不够等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定措施,用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模式创新破解难题,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只要符合中央精神、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就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勇于创出一批安康特色、安康亮点、安康经验。
      三是立说立行。各项工作任务一经决策就要扎实推进,安排部署必须落实见效。要强化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和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担当实干,深入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要求,认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表率、学习、奉献”工作标准,把忠诚体现在干事中,把担当体现在创业中,把为民体现在尽责中。
      四是善作善成。要把发展成效作为履职尽责的最终检验,坚持一边干一边调研思考,在抓落实中总结提升,在谋发展中改进完善,全力把工作往前赶,把事情往前干,推动重点工作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每隔一段时间就有长进,真正做到纵向追赶有进步、横向超越有进位。
      同志们,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创新驱动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让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四十六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