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局长走流程”和“四减一提”优化政务服务

    作者:张会香 时间:2021-10-14 09:43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汉滨区人社局以“局长走流程”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契机,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与“稳就业、保民生”相结合,围绕“持续推进清减压,窗口服务更快办,人民群众更满意”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局长走流程”和经办窗口“四减一提”活动,着力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化解难点,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
      自“局长走流程”活动开展以来,汉滨区人社局迅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任务分解清单,明确了工作推进类、服务类和打包办三类共计49项重点内容。局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按照区本级职责权限,围绕社保卡发行应用服务、调解仲裁工作受理审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对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职称电子证书办理、岗位设置、工伤认定等6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深入一线,通过走访座谈、亲身线上或线下体验等方式,迅速开展“局长走流程”工作。
      一是整合业务协同办理。区人社局建立了汉滨区劳动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一体化接待大厅,实现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合署办公,让群众切实体验到“一站式”办理的便捷化。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在受理申请并组庭后,通过协调劳动监察大队在庭审前组织调解,一方面可以提前化解矛盾,另一方面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二是细化业务经办责任及权限。区人社局拟将“社保卡基本信息变更资料采集收集”工作权限下放至各镇办社保站,明确专人通过网络报送,电话通知本人办理结果。同时,继续加强和完善社保卡发放、管理及推广应用等工作,持续做好信息维护,及时查找并处理各类问题。
      三是配齐配强业务工作人员。结合社保基金管理和基金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派出27个工作组点对点进行岗位设置业务督导。同时,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培训、镇办组织自学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降低工作失误率 。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人社业务快办”行动,将“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落实到工作实际中,让办事群众感受干部作风的改变。创新开展人社业务金牌工作室,方便群众办事,化解困扰群众和干部职工的人社疑难问题。
      “减事项”即规范服务事项。逐项梳理、规范和明确服务事项名称,围绕事项依据、受理条件、申请资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要素,编印办事指南在窗口进行公示。
      “减环节”即精简办事流程。在法定依据办理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大力推行即时办结,对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申请事项,即收即办;对符合规定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全部事项和所需材料清单,收齐后立即办理。
      “减材料”即清理证明材料。按照有关要求,对已明确取消和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证明一律取消,坚决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
      “减时限”即缩短办结时限。常态化开展窗口经办人员岗位业务技能练兵,大力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人社信息数据共享支撑,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系统内部协同办”,实现窗口服务便民高效、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下一步,汉滨区人社局将继续以“稳就业、促发展”为目标,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效果,坚持刀刃向内、精准发力,聚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办事体验感更加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