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加强以法治校 强化校园法治保障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0-14 08:4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为了打造安全、文明、法治校园,强化校园法治保障,石泉县加强以法治校工作,努力培养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并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学校教育的规律,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法律知识、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依法治校工作。根据全县普法工作要求,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对学校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校,科学制定了普法工作规划,县教体科技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安全及学生营养改善股,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组织实施。各校也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为全县学校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是强化依法治校工作,提升依法执教能力。为继续提高全县教职员工、领导干部法制理论水平及依法行政、依法从教能力,统一安排部署,印发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的通知,通过加强教师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教职员工做到依法执教。同时,联合县司法局加强法治副校长的聘任和考核,积极落实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法律宣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在师生中进一步弘扬“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新时代法治思想。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强化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各学校以校为主阵地,突出对学生从正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学生学习和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充分利用课堂进行法治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通过系统学习,让学生了解我国法治体系,增强道德观念、法治观念,能够自觉地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保护自己。 要求各班级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手抄报、校园广播电视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教育学习氛围。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法治电视节目,结合特定时期的教育目标,请警民共建单位公安局、检察院专业人士和法治副校长来校上课,作预防青少年犯罪、预防性侵、校园欺凌等系列专题讲座。讲座中通过一件件真实的案例使对学生的教育内容更充实、更具有说服力、更加形象生动,从而让学生们对法律有敬畏之心,加强了学生的自我教育,提高了他们守法的自觉性。组织学生进行参观体验学习。要求学校组织带领孩子走出校门,走进石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展厅聆听讲解员生动鲜活的事例,在VR体验区感受毒品的危害,通过一系列实地参观、互动研学,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