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回眸石泉五年发展成就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9-30 08:4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五年砥砺前行 用奋斗书写了一张实力跃升的时代答卷
      围绕“绿色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和“生态优先、融合发展”思路,培育壮大生态旅游、富硒食品、清洁能源、丝绸服装、新型材料五大支柱产业,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下,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速4.71%,2020年达83.02亿元,是2015年的1.32倍,工业园区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富硒食品列入全市千亿级产业集群,生态旅游迸发出强大活力,成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支撑,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精准扶贫 用担当完成了一场载入史册的攻坚战斗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和第一民生,五年来投入各级扶贫资金15.59亿元,创造了减贫74个贫困村、14051户38427人的骄人成绩,如期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既定目标,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五年4优,财政绩效管理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摆脱绝对贫困的夙愿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得到历史性地解决,全面小康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五年一体推进 用汗水铸就了一派统筹城乡的绚丽美景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县镇一体推进,城镇化率达到48%,先后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县城建设先进县,池河镇列入国家重点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熨斗镇入选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城关文化旅游街区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街区,创建国家卫生镇3个、省级卫生镇5个,宜居靓丽的城镇体系成为石泉的形象品牌。相继建成跨汉江公路大桥5座,改造提升3条国道,阳安铁路复线建成,石宁高速加快建设,行政村通水泥路实现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内连外通、方便快捷、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

      五年矢志不渝 用韧劲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的发展之路
      持续聚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入挖掘资源,打造精品景区,拓展乡村旅游,提升服务品质,深化文旅农旅城旅融合,叫响“秦巴水乡•石泉十美”“鬼谷故里•智慧之乡”和“鎏金铜蚕•丝路之源”品牌;先后建成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6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5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1个,形成了石泉全景大旅游新格局,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荣获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旅游县。

      五年不懈坚守 用责任绘就了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
      坚决扛牢守护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累计实施绿化造林35.1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5.8%。建成污水处理厂12个、污水处理站23座、区域性垃圾处理厂4个,实现城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生活垃圾收转运城乡一体化,秦岭“五乱”问题及小水电整治工作扎实有效,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要求全面落实,地表水保持国家Ⅱ类标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市对县生态环境保护年度考核获得“八连优”,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县、省级生态建设强县。

      五年坚守初心 用情怀奏响了一曲惠民富民的和美乐章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8418元、11588元,较五年前分别提高4513元、3577元。大力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每年80%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始终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创业就业政策体系,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全省县域教育“双高双普”县称号;健康石泉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零输入、零疑似”的重大战果;构建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全国政策培训会、全省现场会在石泉召开。创新推行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13N”机制、“三共六制”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维稳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