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安康市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实施办法》 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1125 发布日期 2021-08-21 22:2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安康市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实施办法》 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安康市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实施办法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预警分析和风险评估,发生灾害时,要快速、高效、精准进行处置和施救。近五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7184起,处置有影响的火灾、交通事故、危化品泄漏、山体滑坡、泥石流事故百余起。影响比较大的有2017年白河县“4•17”茅坪镇山体滑坡,2019年汉滨区“6•11”宝业农贸市场火灾,2020年石泉县“11•1”危化品槽车侧翻,2021年汉滨区“4•2”兴华建材市场火灾。我们通过对近几年这些典型灾害事故救援过程的分析,虽然各级各部门和相关社会单位都制定了相应的预案,能够依据预案积极参与处置,但是救援现场指挥体系不够顺畅、各联动单位响应相对迟缓,救援力量之间“职责不清、责任不明、信息不畅”等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灾害事故的处置效率。为破解灾害事故处置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弊端,逐步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其他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消防救援联调联战机制,推进我市消防救援体系建设和救援能力现代化,特起草编制本《实施办法》。


      二、文件出台的目标任务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有效整合全市消防救援力量和资源,进一步提高灾害事故救援效率,提升现场的科学调度指挥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救援力量作用,实现“提前力量调派、科学指挥协同、精准现场施救、高效信息共享”目标,科学高效精准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保障安康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


      三、文件的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陕西省消防条例》编制本《实施办法》。


      四、文件的适用范围

      本《实施办法》主要适用于安康市辖区内的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工作。


      五、文件的主要内容

      本《实施办法》共五章、二十三条,其中第一章明确了联调联战工作的原则和定义。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工作是指通过指挥调度、信息共享、应急联动、协同处置等各项措施,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其他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消防救援调度指挥体系;第二章明确了联调联战工作的组织框架、责任划分、工作内容。市政府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协调我市较大以上火灾扑救和其他灾害事故的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工作,负责组建市本级消防救援联调联战指挥部(以下称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部总指挥由市政府分管消防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市政府协调联系消防工作的副秘书长、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官、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灾害事故发生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各县(区)人民政府、应急、消防、住建、财政、公安、民政、生态环境、人社、卫健、交通、林业、气象、城管、军分区、武警支队、电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通信运营商等部门和单位。根据现场救援工作需要,消防救援联调联战指挥部可成立临时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承担具体的工作职能;第三章明确了联调联战工作的联动响应、联席会议、定期演练、信息共享和灾情研判等制度。联动响应应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指挥部拟定调用方案,通知相关联调联战单位及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按照指挥部的任务分工开展救援工作。联席会议主要通过专题调研、交流培训、工作研讨、技术交流等形式召开,分析研究在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协调解决联调联战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工作的日常联络。各成员单位应制定日常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全天候值班,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每年开展不少于1至2次消防救援联合演练,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第四章明确了联调联战工作督导检查、跟踪问效等相关内容。市政府负责市本级及各县(区)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工作督导检查,原则上每年一次,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及特殊时期可视情组织,督导检查结束后,由市政府通报督导检查情况;第五章对其他事项进行了解释说明。要求各县(区)政府及相关成员单位要参照本办法,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方案。


      六、关键词诠释

      消防救援联调联战工作是指通过指挥调度、信息共享、应急联动、协同处置等各项措施,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其他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消防救援调度指挥体系。


      七、文件的编制过程

      本《实施办法》总结了近五年来全市典型灾害事故救援联调联战好的经验,借鉴了全省相关地市成熟的做法,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起草完成。前期已征求了应急、财政、公安、住建、交通等26家消安委成员单位的意见,采纳了财政、交通、工信、林业、应急、联通公司等相关联动单位好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市政府2021年第8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八、注意事项

      本《实施办法》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各县(区)政府及相关成员单位要参照本工作机制,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