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顺势而为 大有可为 ——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作者:陈嘉 时间:2021-09-25 08:0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你看,全红婵手上拿的朱鹮玩具就是我们企业生产的。”9月7日,在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亮向记者展示十四运会现场全红婵手拿吉祥物拍照的视频。
      据了解,本次全运会“安康造”吉祥物占全运会吉祥物市场的85%,除了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也给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以下简称“毛玩产业”)带来新的契机,产生更多溢出效应。
      从2018年1月23日第一只毛绒玩具在王亮的工厂下线,到如今每天有80万只毛绒玩具从安康发往北美和欧洲市场,安康瞄准东部产业转移契机,顺势而为、主动作为,让一个全新、没有污染、面向全球、不断升级的产业落地生根并不断壮大。3年间,各种要素聚集、人才汇集、政策富集,安康毛玩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高歌前行。

      从“腾笼换鸟”到“凤凰涅槃”
      当前,安康毛玩产业面临着既要扩大产业规模,又要提质增效的双重任务。招商引资不是“捡到篮里都是菜”,而是要将真正优质的大项目、好项目招引进来。
      今年5月,陕西康顺美工艺品有限公司在岚皋县蔺河镇正式投产,这家贸易型总部企业是许多国外大型商超的直接供货商。“我们主打圣诞节、万圣节等节庆产品,避免了产品同质化。我们的国外订单一直很稳定。”负责人朱玉才说。
      这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厂房,过去属于另一家毛绒玩具企业。“原先的企业产出效率低下,在去年4月被有序退出。随后,现有厂房被转供给规模和效益相对较好的康顺美。”岚皋县人社局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程维芳告诉记者。
      安康山地居多,算好土地资源这本账是突破发展障碍的关键。以完善的退出机制进行“腾笼换鸟”,能够高效利用土地等资源要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往存在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为了改变安康毛玩产业一直处于微笑曲线底端的尴尬局面,安康毛玩企业也在不断向创新要动力,努力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目前,安康市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五大中心的创意研发中心通过国家和省级认定的版权产品有137件。这些由本土设计团队研发设计、被刻上“安康制造”的IP,不仅为推动安康毛玩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也引领更多企业在转型升级之路上实现“凤凰涅槃”。

      从“单打独斗”到“链式反应”
      从“无中生有”到“做强做大”,从“单打独斗”到“全链布局”,对于安康而言,这是产业培育的必经之路;对于企业而言,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7月26日,宁陕飞地经济产业园区的陕西可利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标志着安康毛绒玩具全产业链形成。
      “我们的生产线都引进国内高端全智能纺织设备,数字化升级后将会极大提高生产效率,也符合了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公司董事长袁晓忠告诉记者。
      目前,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原辅料批发、产品展销、物流配送、电商运营以及PP棉、面料生产都已形成了生产环节的闭环。在物流方面,安康引进上港集团投资建设安康“无水港”,推出公铁海多式联运服务,开通了中欧班列“安西欧”专列,为更多企业“通江达海”创造便利。
      “成立初期,原辅料、物流成本是我们很头痛的问题,现在都逐步得到解决,我粗略测算过,随着相关配套的落地,现在我的企业生产成本下降10%,物流成本下降20%左右。”王亮告诉记者。
      对于王亮和他的企业爱多宝而言,十四运会是一次难得的契机,让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实施新布局。
      “成本降低可以让企业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我们会积极拓展市场,挖掘内需,打造安康品牌。”王亮信心满满地说。
      截至8月底,安康经营毛绒玩具的企业达616家,吸纳就业13663人,其中脱贫人口3313人。
      “未来,我们将以毛绒玩具加工制造为主导,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配套协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链条延伸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聚集促进集群发展,争取到2025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过100亿元。”安康市人社局局长汪小卫说。

      从“放水养鱼”到“放鱼养水”
      今年是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落地安康的第3年。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工人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同行纷至沓来……总经理李建梅觉得未来可期。
      “落户安康后,企业在第二年就实现了效益翻番,目前有1000多名工人稳定就业。这背后是巨大的政策支持。三年免房租、水电免费、以工代训,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李建梅告诉记者。
      “安康欠发达这一市情不应成为我们发展的桎梏,而应成为对外开放的最大动力。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兴市。就是思想要解放、政策要开放,实现从‘放水养鱼’到‘放鱼养水’的转变。”安康市委书记赵俊民告诉记者。
      “放水养鱼”靠好政策招引企业和人才,“放鱼养水”则是打造生态留住企业和人才,引企业、聚集群、造生态、促发展,安康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已然形成。
      “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基础在于营商环境,关键在于市场调节,核心在于政府引导。紧盯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精准发力,以政府服务高质量提升企业发展含金量。”安康市市长武文罡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