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时强调 深刻领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要求 凝心聚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国中主持会议

    时间:2021-09-19 08:19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9月1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以昂扬斗志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国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西考察,对陕西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总书记这次考察,一言一语都体现对陕西发展和陕西人民的深切关怀,彰显大国领袖的魅力和爱民为民的情怀,展现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阔的战略视野。总书记对所到之处工作的肯定,让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增信心,这既是对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具体行动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鞭策,必将极大激励全省上下更加扎实有力地办好陕西的事情。
      刘国中指出,总书记要求陕西“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些要求同总书记前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既一以贯之、又深化拓展,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指明了陕西发展应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任务、又指明了全省上下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的指路明灯、前进灯塔、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用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中明方向、找方法、增动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顽强的斗志完成各项任务,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刘国中强调,要领会好、贯彻好“解放思想”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更为准确地判断形势、审视工作,更为科学地确定目标任务、政策策略。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大胆打破陈旧观念,勇于破除惯性思维,以更加宽广的眼界谋划发展,以兼收并蓄的胸襟借鉴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刘国中强调,要领会好、贯彻好“改革创新”的要求,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扬老秦人的“拧劲儿”,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制度保障。要及时识变、快速应变、主动求变,大胆作为、敢为人先,披荆斩棘、开创新局,更好地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更好地破解结构不优、开放不足、收入不高、县域不强、活力不够等难题。
      刘国中强调,要领会好、贯彻好“再接再厉”的要求,坚持“干”字当头,大力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往前赶、把事情往前干。要只争朝夕加油干,始终保持朝受命、夕饮冰的精神状态,闻令而动、快马加鞭,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使工作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变化。要低调务实埋头干,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把发展基础打得更牢,把工作做得更实,加快推进高质量项目,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下硬茬解决企业、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推动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
      刘国中强调,“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总书记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和目标要求,也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最终的落脚点。面向未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政治上把握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衡量工作对错、取舍的试金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决不能回到以GDP增速论英雄的老路。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链长”制为抓手推动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抓好煤炭综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和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持续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抓好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群众增收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义务教育“双减”落地见效,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抓好秦岭、黄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等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三秦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梳理的问题具体化、责任具体化,妥善处理涉及国家安全的各类风险,发挥杨凌示范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作用助力粮食安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校准方向,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坚决纠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思想上作风上彻底肃清赵正永流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刘国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高潮。要带着党性学、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关注总书记、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深感悟总书记对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对三秦百姓的厚爱,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进一步增强干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多角度开展主题宣传,抓好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报道好各地学习贯彻的进展和成效,形成学讲话、感党恩、勇作为的浓厚氛围。要对表对标抓好落地落实,抓紧查漏补缺、完善工作计划,及时分解任务、责任到岗到人,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当前,要继续精心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市县换届等工作。
      现职省级领导,正省级老同志,各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部分省属企业和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