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县“五抓五促”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全国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上交流推广

    作者:张涛 时间:2021-09-18 08:5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9月13日,全国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基层办副主任石军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更生主持会议,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作为唯一县区代表在推进会上作题为《“五抓五促”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经验交流发言。
      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和驻村帮扶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两项工作有机结合,增派驻村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开展“五抓五促”,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快融入、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15个、安置点25个,搬迁群众9262户30044人、占全县脱贫人口的70%。
      马宏伟在推进会上重点介绍了岚皋县“五抓五促”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抓党建促引领。坚持群众搬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党组建设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全覆盖、群团组织建设全覆盖。二是抓“两业”促增收。通过把园区建在小区边、工厂开在家门口、培训精准到人头,将33680名脱贫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条上,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找到稳定的工作岗位,全县1100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有组织转移就业。三是抓治理促融入。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建立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社区治理网格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管理规范化,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四是抓服务促和谐。做好城镇周边大型安置社区基础配套设施,建成21个便民服务中心、123个村卫生室、68个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院,开办14个“四点半”课堂,解决了搬迁群众办事、就医、养老、托幼等难题。五是抓监测促巩固。以搬迁群众为重点,驻村工作队每周上门排查,及时发现风险点、消除隐患点。对有返贫风险的搬迁户、监测户,实行县、镇、村分级帮扶,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帮尽帮,帮扶到位。同时,定期跟踪回访,评价帮扶成效,严肃追责问效。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西桥镇雷营子村驻村帮扶工作,并观摩了马鞍山林场、马鞍山村山葡萄基地。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业务处长,党委组织部相关业务处长,重庆市、海南省党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中国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与考察并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