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 绘就最美太极城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9-10 08:1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2021年8月26日,旬阳正式撤县设市。多年来,为用好红色资源、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旬阳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前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如今,旬阳依托生物、水能、旅游等资源优势和省级高新区平台,形成了农业、工业、服务业健全的产业体系,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打造特色产业 助力生态发展
      旬阳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江穿境而过,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区。为了生态环保、百姓致富,旬阳种了三棵“摇钱树”:山上种拐枣、山下栽核桃、江边育林果。林下采用“林下+X”模式变身“聚宝盆”,实现百姓增收、生态增效。
      8月19日,记者走进旬阳市神河镇王义沟社区,拐枣种植户鲁继成正在地里忙碌着。“以前,我们靠传统种粮,勉强能维持生计。现在这拐枣树让我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鲁继成说。
      旬阳是全国拐枣的适生区,种植历史悠久。仅鲁继成所在的王义沟社区,从事拐枣种植及相关产业者就有500余户。漫山遍野2560亩拐枣树,就是村里的“绿色银行”。截至2020年底,旬阳拐枣种植总面积达40万亩,居全国第一。等到进入盛产期后,拐枣总产量将达30万吨、基地产值达10亿元,将有6.8万户农户受益。
      山上拐枣挂满枝头,山下核桃果实累累。走进棕溪镇枣园春生态农业合作社,王修刚、张群夫妇正在核桃园里忙着采摘。“这2000亩核桃园,是我们121户社员的希望。”合作社负责人王修平介绍,像这样的核桃合作社,旬阳就有5个。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旬阳核桃种植面积达25.6万亩,其中挂果园8万亩,年产核桃1600吨。
      吕河镇冬青村的狮头柑、段家河薛家湾的樱桃、甘溪镇的黄桃、双河镇的软籽石榴……旬阳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已达到12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几代人种树,让旬阳尽享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福利。如今,旬阳每年新造林面积8万多亩,“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绿化造林超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18%。

      引凤筑巢聚人才 产业创新促发展
      “政府不但帮我办理了贴息贷款,还在用人用工、房屋租用等方面提供保障。在家能照顾老人小孩,还能当老板,我再也不用去外地打工了。”家住旬阳市白柳镇柳村社区的80后老板朱清超激动地说。
      他曾在广东电子厂工作20多年。2020年3月,朱清超意识到家乡电子线束产业市场蕴含着巨大商机,随即返乡创业。从离乡求发展到返乡谋创业,朱清超在家乡办起的旬阳华辉科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给当地提供了150多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旬阳市聚焦乡村振兴大局,大力实施“雁归工程”,不断建机制、出政策、强培训、搭平台、创环境、办实事,凝聚创业服务“洼地”效应,积极回引旬阳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发展,变“一人就业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为“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益,为新常态下发展壮大“归雁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不竭活水。
      引凤筑巢聚人才是一方面,产业创新发展仍是做强县域经济的关键。“为此,旬阳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业为重、产业为主、设施为基、配套为底、多措并举’理念,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旬阳市经济贸易局局长欧阳和说。
      去年以来,旬阳市老龙沟新材料产业园、尧柏水泥150万吨骨料生产线等项目快速推进,烟厂技改、广誉远中药材加工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新登记市场主体5558户,新增“五上”企业37家、入园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10家,培育高新企业5家,中韩拐枣科技联合事务所挂牌成立,旬阳高新区荣获“陕西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先进单位”。
      “十三五”期间,旬阳依托生物、水能、旅游等资源优势和旬阳省级高新区平台,初步形成了农业以烟草、拐枣为特色,工业以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导,服务业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为龙头的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发展质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2020年,旬阳实现生产总值173.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82.7亿元,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187元、11576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安康市第一方阵。

      打造健康之城 提升幸福指数
      被誉为“中华天然太极城”的旬阳市,因旬水得名。汉江和旬河在此交汇,使河床形成S形图案绕城而过,恰好构成阴鱼岛和阳鱼岛,并且首尾相逐,对称互抱,组成了一幅逼真的太极图案。
      傍晚,许多市民选择沿着上山步道徒步登山来到太极城森林公园观景台,观光赏景、乘凉会友。俯视远方,青山环抱之中高楼林立、旬河中流,一派现代化气息。
      旬阳先后建成437公顷的太极城森林公园和9万平方米的滨河健康主题公园、十个健康广场、百处健身苑点、千米健康长廊、万米健康步道“二十百千万”健康支持性环境系统;设置大型健康教育宣传显示屏10个,健康标识牌、宣传栏、步道贴2万余处,围绕“四大基石”传播健康知识10万余条,让群众在运动中尽情享受健康生活。
      旬阳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不懈努力和大胆实践,探索出独具旬阳特色的健康促进模式,着力传播大健康理念、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大健康环境,实现了人人拥有健康身体,全民过上健康生活。近两年,旬阳市累计举办各类活动410余次,现场咨询近10万人次,发放资料28种45万余份。群众自发组织太极拳、广场舞、游泳等健身团体300多个,举办运动会等大型赛事80余次,健身运动空前高涨,健康理念普遍形成,健康素养明显提高。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旬阳以“小氛围”营造“大健康”,以“小投入”优化“大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倾力打造“健康旬阳”,绘就了一幅全民健身的城市幸福生活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