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营商环境>投资环境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投资优势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8-18 22:20 来源: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 字号: 打印

      自然资源优势
      自然环境优美。安康市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森林覆盖率68%,境内全年良好天气达357天以上,四季气候温和,年均相对湿度82%,是全国极少数不受雾霾困扰的城市。蓝天碧水,山水交融,既有北国风光之雄奇,又有南国山水之秀美,是重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现已建成南宫山、燕翔洞、瀛湖、中坝大峡谷、香溪洞、筒车湾景区、飞渡峡•黄安坝景区、安康双龙生态旅游景区等12个国家4A级景区,10个3A级景区,6个国家森林公园。
      生物资源丰富。全市各类动植物4000多种,适生中药材1299种,录入《中国药典》的中药材290种,素有“生物基因库”和“天然中药材之乡”的美誉,是闻名全国的优质绿茶、绞股蓝、烤烟、魔芋和蚕桑基地,也是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濒危珍稀动物的保护繁育基地。
      淡水资源充沛。年均降水1050毫米,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941条,人均水资源3600立方米,是全国的2.2倍。长江最大支流的汉江境内流长340公里,常年径流量257亿立方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近70%的调水源于安康。水质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是中国最洁净的水源富集地区之一。
      矿产资源富集。安康市北靠秦岭,南依巴山,属秦岭摺皱系南部扬子准地台北缘,地质构造复杂,成矿条件优越。已发现各类金属、非金属矿产65种,其中汞、锑、铅、锌、黄金、重晶石、毒重石、瓦板岩、水泥灰岩、绿松石等储量居全国或全省前列。

      富硒资源独特。安康全市三分之二的土壤富含硒元素,54.2%的土壤硒含量达中硒以上水平,是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区,人称“中国硒谷”。全市已建成生态富硒产业基地450万亩,开发推出富硒茶、魔芋、山泉水等80多个富硒产品。

      区位交通优势
      安康地处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几何中心,毗邻川鄂渝,连接丝绸之路和长江两大经济带,承接西安、武汉、重庆、成都四个千万人口城市辐射,是陕南唯一一级物流节点城市。境内三条电气化铁路、六条高速公路、六条国道在此交汇。安康机场已陆续开通北上广、天津、深圳、杭州、重庆等多个重点城市航线;西康高铁即将启动建设,西康动车组列车、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和“安西欧”中欧班列已开通运行。立足安康辐射秦巴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正在快速形成。
    园区承载优势
      安康坚持绿色循环发展不动摇,致力于促进资源集约和产业集群,逐步构建起以“五区三园”为主体的要素保障有力、配套设施完善、综合承载力强的“园区经济体系”。全市累计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区、4个省级开发区(试验区)、5个飞地经济产业园、19个县域工业园、1107个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园区间“大配套”、园区内“小循环”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400万平方米。深入推进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完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目前已有42家机构可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营商环境优势

      全面落实“144520”招商引资基本方略,遵循合法合规、互惠互利原则,针对企业不同需求给予精准支持。先后出台招商引资15条、吸引人才人口18条、工业稳增长17条。配套出台了“毛绒玩具6条”“文创产业11条”、“ 新社区工厂5条”和“新社区工厂贷”等支持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成功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三大营商环境“安康服务品牌”。2019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安康位居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