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五链”融合加力乡村振兴

    作者:付元婷 时间:2021-08-27 09:21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初秋时节,岚皋县东风村的阳荷姜正如雨后春笋般从山坡上探出了头,独特味道成为不少人的心头所爱。而村民胡发安看着六亩多的阳荷姜却愁容满面。“这么多怎么吃的完,农贸市场又离得远!”想到这些老胡的眉头紧锁。
      为解决农户产品销售难问题,岚皋电商通过融合“五链”,助推农产品线上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布局人才链,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
      今年3月底,岚皋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恩慧开始创建名为“岚皋电商—恩慧”的抖音账号,用于宣传岚皋电商工作,推介农特产品及旅游文化等资源。一期电商培训招生的视频引得多方网友纷纷留言报名培训,“周主任,我想报名培训”的评论和私信不计其数。2021首期短视频+直播培训班累计培训685人次,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岚皋采取分类分级培训,开展初、中、高、高研专题培训班,学习电商运营、短视频直播、电商技能等专业知识,培育电商新农人79人。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电子商务培训107场次,8497人次,并提供后续的一对一孵化指导服务,定向为企业输送人才200余人,实现自主创业就业1300余人。培育出百万级粉丝抖音账号1个,万级粉丝抖音快手账号20余个,在万级主播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返乡创业,人才趋向多元化、专业化。利用人才资源优势,8月以来,通过短视频推广,老胡的阳荷姜地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聚焦产业链,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阳荷姜是岚皋特色蔬菜之一。该蔬菜在高中低山均有分布,以海波800米左右地区居多,一般零星散种于农户房前屋后肥沃湿润出,低山多种植于树荫下。通过科学种植,严格管控,东风村现有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每亩可收嫩花苞1000-1500斤,每斤收购价在3元以上,亩产值为4500元以上,线上销售价8元/斤,真正实现土疙瘩到金果果的转变。“买高山阳荷姜送本地青辣椒”的店铺主图,让辣椒成为最受网友青睐的附加产品,腌阳荷姜这种传统老风味也在网上逐步占有一席之地。
      以县域特色产业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条,深挖产品特色亮点和产业文化,培育网销新品,设计线上销售专属规格及包装,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活营销,提升产品价值链及附加值。开展网络销售,加速转型升级。建立电商产品数据库,通过短视频直播、线上活动营销等方式,2021年新培育出网销产品5款,岚皋新鲜魔芋豆腐、香椿、神仙树叶粉、五味子等实现日销过千单,农民不农茫,产业发展有信心。

      稳定供应链,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我家才出来的2500斤阳荷姜都被收走了,卖了8000余元,我们还签订了供货协议,后面阳荷姜出来了,打个电话他就来收了。”老胡一展愁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据悉,今年6月以来,仅岚皋乐乡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家收购岚皋土豆10万余斤,神仙树叶1万余斤,阳荷姜3万余斤,神仙树叶粉2万余袋,三个月销售额达90余万元。
      为规范县域电商从业人员管理,标准农产品仓储发货,岚皋建成500平方米县级电子商务仓储分拣中心1个,为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免费且优质的仓储分拣环境,并明确专人负责县域农产品收购仓储分拣工作,开展统一仓储、统一物流、统一管理。优化销售品类,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做好预包装食品的常规供应,另一方面根据时令做好应季生鲜蔬菜的稳供报价,采取“电商企业+农户”和“电商企业+种植基地”两种模式,开展预售及订单式销售、限购等模式,将以往的“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转变,稳定农户收入。以“乐乡淘”为代表,入驻电商企业7家,线上销售额达900余万元。此时,东风村的村民正紧锣密鼓的开展收购工作,每日可为县电商仓储分拣中心供应阳荷姜2000斤左右。

      畅通销售链,多方发力共助农产品销售
      通过数日考察对接,视频拍摄宣传,阳荷姜终于上架到岚皋县80后县长组合“大山乐涛淘”的商品橱窗里。而它的上架,也改变了大山乐涛淘直播方式。县长直播间从办公室转移到了电商仓库,通过“三现”即现场签售、现场打包、现挖现卖的方式,再一次刷新了观众的认知。新的尝试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直播仅一小时,销量达350余单,1200余斤阳荷姜销售一空,场景化、互动化直播备受追捧。
      岚皋聚焦电商企业及从业者个人,畅通销售渠道,通过中国建行善融商务、扶贫832、拼多多、淘宝、抖音小店、小程序、微商等电商平台集中开展农产品销售。建成以政府副县长、电商中心主任、干部、网络达人为主的宣传矩阵,以自播+县外其他网红直播代言相结合的模式,打造直播联盟,共同为县域的美食美景、巴人文化、特色农产品做好宣传推介。

      整合物流链,推动电商物流产业协调发展
      居高不下的物流快递成本一直是各地电商从业者的心病,为助力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岚皋出台物流整合良方,下降价“猛药”,以3区以内3公斤4元的快递价为电商从业者打了一剂“强心针”。
      岚皋县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各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2个,物流服务站1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64个,物流服务点50个,城区内快递超市10个。整合物流企业、末端网点、配送线路、配送要素、政策资源,建立岚皋县秦巴惠物流有限公司,统一分拣、配送、管理。县城配送中心日均进港量达18000余件,出港件达3000余件,配送效率提升50%、成本缩减30%。
      通过“五链”融合发展,阳荷姜终于从农民的背篓一路奔波走上了大城市的餐桌,成了助力农户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的特色产业。岚皋电商产业发展呈销售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整体提升,产业不断兴旺,各类电商业态茁壮成长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岚皋电商将持续发力,真正实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