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赵漪湉 王建霞 时间:2021-08-08 11:27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8月5日,我市举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情况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机构改革方案,整合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资源,推进落实,使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授权专利2872件,其中发明108件,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3.3倍和2倍。仅2020年,全市授权专利793件,其中发明40件,同比增长89.7%。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效商标数14511件,其中60%为近三年新增注册。
      目前,全市有“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岚皋魔芋”、“石泉蚕丝”、“白河木瓜”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6个;“安康富硒茶”“紫阳毛尖”“平利女娲茶”“镇坪腊肉”“旬阳狮头柑”等地标证明商标12个;“紫阳富硒茶”“石泉蚕丝”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第二批名录。“安康核桃”“镇坪黄连”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进入实质审查程序,今年有望被授权保护。
      为优化服务,拓宽知识产权价值实现途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强企行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知识产权困难。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全市1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国家)认证,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
      同时,我市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近三年共有6家企业以发明、商标为质押物增资扩信成功获得贷款,金额超过6000万元。积极推送高价值专利上市、上平台展示、交易,组织60余家企业参加国内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展示展销活动20余场次。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建立产业(行业)维权援助工作站2个。
      据介绍,下一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将按照我市出台的政策、措施,逐项贯彻实施。重点举办银企对接、专利供需对接等活动,不断为企业纾困解忧、激发创新信心。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全面保护,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知识产权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