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1-06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21-07-15 17:02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的讲话

    (2021年7月2日,根据录音整理)

      经过精心筹备,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刚才,西安交大王凌云主任讲到,企业发展目标是要赚钱、要盈利。农业企业要发展壮大,实现赚钱、盈利,做好财务管理和投融资规划非常关键。加快安康富硒产业发展,迫切需要一批大企业来支撑引领,近年来我市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不少,好不容易培育一个大企业,最后经营不善垮掉了。究其原因,不会理财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企业赚到钱以后盲目扩张,“拍脑袋”决策,厂房很漂亮,设备很先进,但很快资金链断了,导致企业经营举步维艰、难以为继,令人非常痛心。企业发展一个是要会管理,关于管理去年搞了一次培训;另一个是要会经营,关键就是要处理好财务问题,会理财、懂经营、能赚钱。所以,年初我安排今年继续组织一次专题培训,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前期作了大量工作,培训方案经过多次修改才定下来。就是要请专家、名家来给大家传授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最后确定与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合作。这次邀请的授课老师都是业内专家,比如李香菊教授,都是全国财税系统的“大”家。在此,对培训班如期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的精心筹备、尤其是李教授百忙之中亲临现场支持关心安康农业企业表示诚挚感谢!同时,今天看到我们农业企业财务管理这支队伍很大、也很年轻,也就看到了我们安康未来农业企业发展的希望,非常欣慰,也感谢你们为安康农业企业和农业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坚定做大做强农业五大富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我们许多农业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往往会出现“这山看着那山高”“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问题。企业发展最终是赚钱,这也是最基础的,但绝不能朝三暮四。所谓“百年老店”,就是坚持100年才干成一件事。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做大做强安康农业五大富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要专注于此、持续用力。今天参加培训的都是全市农业五大富硒产业龙头企业的财务总监、财务人员,你们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阶层,一定要牢记做企业做产业必须抓主业守专业,否则不仅赚不到钱,还会面临经营风险,甚至遭受灭顶之灾。
      我市农业五大富硒产业是2013年开始提出的,因为安康选产业很难,主要是我们地处南北过渡带,生物种类很多,南北兼顾,不好抉择。过去我们的产业“满天星”、啥都有,各县产业也“五花八门”,这几年通过持续聚焦五大产业,实现长足发展。首先,是有了“月亮”。生猪饲养量常年稳定在300万头左右,存出栏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育种技术和种猪品质全国领先;茶叶面积、产量分别达107.3万亩、4.35万吨,较2015年增长2.24万吨,增幅206.2%,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二位,“安康富硒茶”2020年、2021年蝉联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20强,位列陕西第一,并入选2021年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发布的百强地理标志公用品牌;魔芋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面积、产量和加工能力均占全国1/4、全省第一,安康魔芋产业发展模式获全国推广;核桃总面积突破200万亩,全省第二,到了盛产期规模非常大;生态渔业过去是全省第一,瀛湖网箱取缔后,现在总产量是4.16万吨,全省第三。其次,是有了龙头。这几年我们抓“十百千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效果很明显,截止去年底,全市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9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4家、市级224家。再次,是有了品位。我们的科技支撑能力很强,现在和中国农科院、中科院、浙大、西农等一些国内大的科研院所都有合作。茶叶和中茶所,果业和果蔬所,魔芋和西南大学、中国魔芋产业协会合作。不仅产品品味高、也很丰富,比如过去茶业只是春茶,现在绿茶、红茶、黑茶、白茶、黄茶都有,包括“世界上最早的茶”,茶叶院士、省长看了我们的秦汉古茶后都非常高兴,支持我们做大做强。第四,是有了品牌。近几年五大产业品牌建设加快推进,五大产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2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有2个预计7月份可获公示。第五,是有了看头。脱贫攻坚时期,我们抓“千村千园”工程,一个贫困村建一个园区,目前农业园区总数达到1340个,现在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五大产业的现代园区。第六,是有了市场。从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安康(紫阳)富硒茶新闻发布会开始,我们沿着南水北调线,到西北五省、东三省,再到其他省会城市全覆盖,紧接着又是“三年百市百店千点”送健康,今年把100个市拓展完,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国所有地级市全覆盖。现在,我们五大产业所有产品都供不应求,春茶现在想买都买不到了,魔芋产品供不应求,猪肉虽然最近价格低,但我们的猪肉和普通猪肉不一样、含硒,等我们把猪肉富硒标准做出来,价格就不会轻易受猪周期波动影响。
      总的来看,“十三五”时期,全市农业五大富硒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让人信心倍增。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富硒产业前景非常广阔。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考察和全国“两会”期间先后两次提到安康富硒产业,作出了“要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把它转化为富硒产业”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高位谋划把富硒产业打造为安康的“立市之业”。“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按照省上“打造中国富硒产业聚集区”和市上“打造富硒千亿产业集群”的要求,把五大产业加快建成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全国农产品特色优势区,不再“小打小闹”,全搞“国家级”的。然后就是创建产品品牌,力争“十四五”五大产业产品“国家级”品牌全覆盖。还有就是园区标准化,深入实施“百园航母、千园提升、村村覆盖”工程,10个县区都要创建省级以上园区,并坚持三产融合思路,把园区打造成科研科教基地、生态养老基地。再有,就是农业经营主体走企业化发展路子,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军国际市场。比如我们的魔芋出口仅次于陕西苹果。所有这些思路,对我们农业企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希望参训的财务总监、财务人员要积极学习、善于钻研,为企业发展壮大当好参谋助手。

      二、加快推进企业现代化

      企业必须走现代化路子,小打小闹、“家族式”做不大。纵观我市农业企业,做大了的都是走了现代化路子,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聘请了专业的财务和管理人员。所以说,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推进企业现代化建设,是增强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一是要加快推进现代设施装备,“十四五”期间要借助乡村振兴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把企业发展的水、电、路、讯等基础配套补齐,尤其是围绕乡村产业振兴项目,把企业现代设施装备包括物流体系建设好、完善好。二是要加快推进现代科技支撑,企业要做大做强,没有科技支撑不行,要加强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合作,开展科技联合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加快推进现代组织经营,要按照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运行机制组织经营,不能家族式单打独斗,要抱团发展,先联合联盟,再向集团化发展,建成龙头引领的现代化农业企业。

     三、全面提升农业企业队伍经营管理水平

      企业要懂经营会管理,我们搞培训,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企业提升管理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去年培训侧重管理,这次培训重点是经营,是教大家理财。一是加大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企业缺人才是大问题,要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二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在企业内部培养一批专业的管理团队、技术团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三是提升企业经营水平。要抓好企业财务和战略管理,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企业成本,扩大利润空间,增强比较优势,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和发展实力。四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和设备,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标准创新,不断改造老产品,推出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四、珍惜学习机会,提升理财水平

      这次培训主要聚焦理财问题。大家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既来之则安之”,安下心、稳下身,静心学、用心悟,确保学习有收获、培训有效果。安康是贫困地区,搞产业、做企业,一是缺钱、二是缺人。通过这次培训最后达到什么程度呢?我想无外乎就是要学会四点:一是要钱,农业产业怎么包装、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二是引钱,如何招商引资,把别处的资金引进来,走股份制经营路子;三是赚钱,怎么赚钱,让企业值钱、钱能生钱,发展有利润;四是管钱,把钱管好,要规范化、制度化,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总之,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切实提升大家的理财意识和管理水平,练就新时代企业家的政治、理论、经济、科学“四个头脑”和家业、产业、事业“三业情怀”,提升管理、经营“两种能力”,实现企业一流发展“一个目标”,在加速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个人抱负、做大做强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