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打响“营商环境最安康”品牌影响力

    作者:潘英丽 时间:2021-07-14 08: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打印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乎民营经济行稳致远。7月1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在京召开,使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全国各地纷纷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推动落实。

      作为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之一的陕西省安康市,2020年,成功创建了省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在今年的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检查工作中,排名靠前,并再次取得陕西省营商环境满意度第一的好成绩。其中,安康高新区2020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会上被评为“中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安康民营企业规模越来越大,非公经济占比连年位居陕西省第一。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撬动安康生产力的第一杠杆。


      创建纵横交织的全考核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安康市先从建立工作机制做起,设立“一把手”招商引资责任制,由领导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让领导者效应推动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件具体工作上。
      在考核机制上,分工明确,再造科学流程,把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纳入对市级70余个部门、10个县区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形成纵横交织的全考核机制。把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承诺与年底考核挂钩起来,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局面。
      “这些举措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很快便推广到了全省。”安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把政府职能转变与‘放管服’结合起来,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为目标,改革亮点不断涌现。”
      此外,安康市还从中央的产业发展方向中找准自己的主业,对标世界银行报告对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创建自己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做到中央与地方一脉相承,再通过大数据优化流程,行政审批全面提速。

      “尊商重商”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安康市尊商重商的服务理念还体现在为落地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上。记者从安康市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所有落地企业遇到的任何困难,他们都会全力协助解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企业都是外来的,刚到这里,人地生疏,像手续代办、水电物业、人工招聘,甚至员工用餐等琐细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去协调解决。”

      轩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东莞落户到安康高新区的电子企业,是国家“雪亮工程”配套商。其创始人冉明平也是安康人,受安康市倡导的“归雁经济”和安康市市长亲自带队到东莞招商的感召下,选择了回到安康继续开拓事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在轩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是全新的厂房、可视化的密闭车间、穿着防尘服操控电脑的技术工人,以及一流的机器设备。冉明平告诉记者:“安康政府给我们的政策,在东南地区只有大企业才能享受到,并且服务意识真的很强。”在他的宣传下,与电子线束产业关联的中小微企业慢慢向高新区聚拢。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法治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之策。安康首创开展五大特色指标专项治理行动,直击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主要针对企业贷款总额中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后获得比例、企业获得互联网服务的时间和费用、“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比例、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贸进出口结售汇便利程度、打击“五霸三抢一哄”程度等情况,切实为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督为导向,形成保障市场主体权益的营商环境政策制度。
      此外,安康还积极运用大数据,升级改造智慧政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促进政务服务更加精准便捷和高效。
      在实践探索中,安康总结的经验是,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社会工程,需要调动全方位、各领域的力量共同推进。既要突出政府的主导性力量,恪守“热情接洽、积极促进、支持到位、特事特议、制衡有效”原则,还要做到外资与内资、民企与国企、本地企业与外埠企业、大中企业与小微企业的一视同仁,同步引进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更要从社会各个方面不断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为营商环境、处处都有营商环境”的良好发展环境。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努力构建更优良的营商环境生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最安康’的品牌影响力。”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卫莎莎信心十足地告诉本报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