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治理+”“智慧+”“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安康这样做

    时间:2021-07-14 08:03 来源:中国长安网 【字体:

      “衷心希望,我们的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啊,真像我们城市的名字:安康、平利,平安顺利。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地脱贫,确保小康。祝大家幸福安康。”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考察时,寄语303万安康儿女“平安顺利,幸福安康”。

      安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打造体现安康特色、凸显时代特征、遵循治理规律、满足人民需求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安康路径”,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在深耕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全市公众安全感连续5年全省第一,2020年平安建设满意度全省第一。

      “治理+”兜住幸福好日子

      一场雨水过后,冯德仓的“小菜园”里绿意融融。“别小看这片园子,面积虽不大,但种的蔬菜足够我们一家人吃了。”冯德仓指着菜园说,“一分地,豇豆、黄瓜、四季豆,早晚接茬种植,想吃哪样种哪样。”

      2018年,冯德仓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成为了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的一份子。搬离故土,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开销,以后日子怎么办?

      “为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我们探索建设小管家、小配套、小平台、小库房、小餐厅、小课堂、小厅堂、小市场、小菜园、小公墓‘十小工程’,从群众衣食住行着手,补齐易地搬迁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社区生活品质,让搬迁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说。

      “居民越来越多,很多问题也逐渐显露,是否有必要成立业主委员会?”白河县城关镇狮子山社区公众服务群“网上议事厅”讨论激烈,大家一致认为:成立业主委员会势在必行。

      “要让搬迁群众住得下来、住得好,社区治理是关键。”狮子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显健说,为了精准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社区搭建“网上议事厅”,通过“群众线上说、社区线下办”的方式,畅通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渠道,从乱停乱放、噪音扰民、油烟直排等群众关心的“小问题”入手,构建“微治理”闭环,让群众反映的事情得到有效解决。

      选准“小切口”、推行“微治理”、强化“微创新”,安康市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六化同步”加强易地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公安机关“三个精准防范”、检察机关“生态检察”、法院系统“扶贫执行”、汉滨区“红袖章”巡逻、宁陕县“家家帮”、紫阳县“三全反诈”、岚皋县“睦邻之家”四色管理、平利县“三联三抓”、镇坪县“无忧调解”、旬阳县“挨户防”、白河县“居住簿”制度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智慧+”赋能“指尖之治”

      鼠标一点,人、情、地、事、物等各类信息动态清晰可见,在安康市综治中心信息指挥调度大厅,通过覆盖市、县、镇、村的12753个监控探头,工作人员就可以对全市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要路口进行一次“鼠标巡逻”,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立刻视频调度网格员和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处置。

      从治安到“智安”,治理方式的转变,得益于贯通市、县、镇、村四级的2037个综治中心的深度运行。从城市到乡村,综治视联网、公共视频监控、综治APP移动终端等各类先进的前端感知设备被广泛运用,全市累计建成公共视频监控点位12753处,接入视频监控数据12766路。智慧平安校园、智慧平安医院、智慧平安小区……科技赋能,成为安康市市域社会治理的最显著特征。

      “现在,住在小区里很有安全感。”家住恒口示范区(试验区)雷河社区的冯丽如介绍,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建设“智慧平安小区”后,小区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入室盗窃、刑事案件“零发生”。

      在安康中学高新校区,智能访客系统、16个AI边缘计算摄像头、960个视频监控点位……一系列智能技术和设备的广泛运用,构建了校园安全智能化立体防护网,有效破解了校园安全防范难、校园欺凌治理难、校园纠纷调处难等治理难题。

      “我们运用人脸分析、行为分析、流量监测等方式,对医院内就诊人员进行智能监测,最大限度将暴力袭医、医患纠纷、院内盗窃等治理难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安康市中医医院高新分院“智慧平安医院”管理系统中,警戒球机、巡更打卡、智能手环适时采集的信息汇聚于此,为医院管理者科学决策提出参考,将风险隐患发现于早、化解在小。

      科技的深度运用,社会治理方式也从党委政府主导的单向管理,向群众参与、社会协同、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向转变。

      “这样的APP移动终端每个网格员都有,别看它小,但作用很大。”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网格员王化琴说,“走访收集的信息,能够处理的,立即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通过综治APP终端实时上报至综治信息系统,由综治中心进行分流处置。”

      “依托综治信息系统,我们构建了‘掌上有终端、地上有网格、信息能互通’的科技支撑体系,推动信息技术应用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度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家仲介绍。

      “创新+”多元共治解难题

      “鉴于你人在外地,现在就你和田某的案件通过视频进行调解,原告你是否能够听清楚……”4月18日,安康市石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通过人民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一起合伙纠纷案件。

      陈某与田某是朋友关系,田某经营的火锅店因资金周转困难,2019年9月收取陈某投资款3万元,双方约定1年期满还款。期满后田某未按照协议约定还款,陈某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田某未按时参加诉讼,法院依法对该案进行缺席审理。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并未放弃调解,在双方当事人因故无法同时在场的情况下,通过线上视频“隔空”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多方参与、协调联动、源头预防,是安康市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关键词。

      为避免“神经末梢”问题上升到“中枢神经”层面解决,安康市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坐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将平安创建、市域治理、扫黑除恶、法学研究、见义勇为等关联职能机构人员力量整合进综治中心,着力打造“治理+说理”新中心,形成“治理力量持续下沉,说理事项分级解决”的循环式工作闭环,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得到有效解决。

      “我们依托四级综治中心,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指挥调度‘治理’体系和‘说理’渠道,创新运用‘三力联调’‘诉调对接’‘心理咨询’等机制,实现纠纷不出网格、矛盾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风险隐患不出县,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市域。”吴家仲介绍,今年以来,各级综治中心共受理综治事项和群众诉求426104件,办结420153件,办结率98.60%,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分级诊疗”,有力防范隐患风险“外溢上行”。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在哪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安中反复强调。近年来,安康市创新实施“两说一商”“家家帮”“挨户防”等特色做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就地就近解决。“老哈调解室”“老好人调解室”“老卢说事室”等260余个民间调解室,成为矛盾纠纷的“减压阀”“说和处”“稳定器”,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基层复杂难解的问题“锁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