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文旅融合+” 激发岚皋旅游新活力

    作者:陈阳 时间:2021-07-12 08:09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岚皋县不断加强文化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旅游活动,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创新举措,全面打造具有文化底蕴、文化特色的旅游大县。


      “文化+交通”,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岚皋县位于巴渝文化、荆楚文化片区之间,多元文化交融,使岚皋呈现出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围绕“文化+交通”,将旅游交通同地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品牌影响力推向更深层次发展。持续推进“旅游振兴、百日会战”,建设完善旅游交通标示体系,不断丰富交通要道的文化元素,通过景观小品、观景平台、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等方式,将生态文化、巴文化、移民文化、农业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到交通中,把县城通往各景区景点的主干道建设成为了景观长廊。
      2020年10月,岚皋县至南宫山北线、神河源、千层河旅游专线也于正式开通,同年12月,安岚高速的通车,打破了岚皋对外的交通“瓶颈”,安康到岚皋车程由原来的1小时40分钟缩短到30分钟。同时,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的“一纵”西渝高铁也确定经过岚皋并设站,目前已进入前期施工阶段。2021年6月29日,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的正式开工,标志着岚皋旅游即将迎来新的开端、新的高峰,也进一步标志着岚皋交通、区位劣势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资源+创建”,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

      岚皋生态好、环境美、资源丰富,围绕资源优势,岚皋县狠抓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成立了南宫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专班、杨家院子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专班,制定了《南宫山5A创建工作方案》《杨家院子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方案》。着力加强景区建设,补齐硬件短板。自2020年“旅游振兴、百日会战”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对南宫山、神河源、千层河等景区道路、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完成了千层河、神河源、巴山湫池生态停车场建设,新建AA级旅游厕所3个,建成投用4公里游步道;完成神田草原高压电路建设;完善了岚河漂流基础设施;全胜寨景区道全面贯通,修建停车场20000平方米,修建观光车道4.5公里。一系列提升工程,极大地改善景区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景区整体形象。
      截至2020年底,岚皋共储备景点230个,创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南宫山,国家湿地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千层河,国家3A级景区巴山珍稀植物园,国家3A级景区杨家院子,省级森林公园神河源等景区,同时还有申报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岚皋县也因此被誉为“巴山画廊”,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旅游强县。


      “活动+服务”,促进服务提档升级

      旅游搭台、文化唱戏,近年来,岚皋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以活动吸引广大游客、以活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随着自驾游、乡村游、亲子游成为热门旅游出行方式,提高游客参与度成为了景区景点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岚皋县相继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我眼中的年味”抖音大赛等大型文化活动20余场次,开展“戏曲进乡村”专场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30场次,文化活动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50场次,今年“五一”期间,南宫山、神河源、杨家院子、巴人部落、河街美食街、千层河大酒店开展各项文旅趣味活动10余场次。其中,第六届“巴人美食·岚皋味道”长街宴活动、杨家院子K歌赛、千层河大酒店啤酒音乐节、巴人部落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让众多游客驻留观看、拍照、参与。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岚皋旅游的吸引力、影响力。今年五一期间,全县各大景区和乡村游共接待游客23.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121%。
      同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服务品质,今年五一期间,全县抽调118名志愿服务者分布到全县22个旅游服务点,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客房调度、车辆调度、交通疏导、游客分流、茶水和食品等服务,优质的服务极大提升了游客满意度,实现了五一期间游客零投诉。

      “宣传+项目”,加强产品精品打造
      为进一步展现岚皋旅游亮丽名片,增强岚皋县旅游对外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岚皋县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出台了《岚皋县2021年旅游宣传营销方案》。通过走进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江苏新北区、安康等地开展“旅游推介+招商引资+特产展销”捆绑式宣传,极大地提升了岚皋旅游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传统宣传树品牌,签订西安公交车车体岚皋旅游景区宣传广告合同,在安岚高速、西康高速、安康富强机场安装岚皋旅游宣传牌,进行户外广告宣传;县内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客运班线车辆张贴“巴山画廊 硒有岚皋 欢迎你”宣传贴,公交车上安装显示屏定时播放岚皋县旅游宣传片,向广大游客展示岚皋旅游魅力。
      为加强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按照岚皋县生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秦巴硒谷森林康养度假区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新建精品民宿11个。培育壮大了宏大猕猴桃、御口韵茶叶、桂花香米、腊肉、矿泉水、花里葛根粉等旅游商品,组织群众在节会展销土鸡、土鸡蛋、腊肉、干菜、酱料等特产。同时,按照不同方位规划出东线、西线和北线3条线路,按照每条线路产品所突出的主题不同分为:南宫山北线一日游,南宫山南线一日游,锦绣花里一日游,神田草原、千层河一日游,岚河漂流一日游,城区体验一日游,城区休闲一日游等七条精品线路游。
      南宫山镇桂花村成功入选2020年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名录。四季镇天坪村王三彩被文化和旅游部入选“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同时,《龙安茶传说》被评为“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神仙豆腐传承人高丛波被评为“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据悉,岚皋县储备“十四五”重点文旅项目31个,总投资43.96亿元。
      积极申报非遗项目,让岚皋文化走出巴山。其中《龙安茶传说》被评为“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神仙豆腐传承人高丛波被评为“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21年,岚皋县将全力抓好南宫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杨家院子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加快蜡烛山景区开发、全胜寨提升等景区建设,推动形成1个5A级景区引领、2个4A景区、4个3A景区和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支撑的旅游发展格局。重点抓好实施一批精品体验型项目,建成一批特色(美食)街,发展一批差异化民宿,打造一批星级酒店,开发一批文化创意产品,策划一批网红节点小品,编排一批文旅节目,挖掘一批民俗文化产品,规划一批旅游黄金线路、培育一批旅行社和优秀导游“十个一批”工程,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精心策划举办“特色旅游季”系列活动,聚力打造县城旅游“会客厅”,不断提升岚皋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