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丝路之源 幸福安康

    第三届“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在西安举行——签约合同项目20个 总投资77亿元

    作者:艾蓓 时间:2021-05-15 11:45 来源:安康日报【字体:

      5月14日,在第五届丝博会期间,由省文物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丝路之源·幸福安康”第三届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在陕西大会堂举行。

      副省长魏建锋出席大会并致辞,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出席大会并演讲。省直相关部门领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顺生,市领导罗雪剑、寇全安、孟平,安康市开放发展高级顾问以及江苏省政府驻西北办事处、香港贸易西北代表处等嘉宾出席大会。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400家商协会企业、30余家中省市媒体参加大会。
      大会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建者之一、第一任副总经理、“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禹国刚在大会上演讲。视频连线澳门电子金融产业贸易促进会会长何敬麟、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做发言。

      上午9时,随着春蚕食叶声声,第三届“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正式开始。在大会“守望历史”环节,见证了和谐万邦丝路辉煌的“鎏金铜蚕”亮相,“鎏金铜蚕”宣传片讲述了它的千年历史。

      魏建锋在致辞中指出,历史上陕南地区生产的蚕桑丝绸通过丝绸之路远销西域各国。20世纪80年代从安康出土、现存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铜蚕”,不仅是这一历史的重要见证,更是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见证。今天的丝绸之路正在成为打造国际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他表示,陕西将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继续支持包括安康在内的陕南地区绿色循环发展。欢迎各位嘉宾和朋友关心关注陕西及安康开放发展,支持并积极参与陕西追赶超越和对外开放工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罗文利在演讲中表示,“鎏金铜蚕”体现了中国古代养蚕缫丝技术和丝织品贸易在汉代中西贸易中的重要地位,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重要载体,是陕西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地位的有力文化支撑,成为安康、陕西乃至中国的文化名片。他希望安康充分发挥独特的历史和资源优势,以更加务实、开放、自信的姿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为陕西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俊民在演讲中指出,鎏金铜蚕见证了千年丝路历史,体现出开放、合作、包容、奋斗的安康精神,是安康开放发展的重要标识。过去安康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安康实现追赶超越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他表示,“十四五”时期安康将坚持走开放兴市之路,不断提升“鎏金铜蚕”接续丝路情缘的文化凝聚力和品牌影响力,突出抓好开放招商、培育开放平台、构建开放高地、优化开放环境,全力打造陕西向南开放前沿门户和秦巴区域开发开放枢纽,在深化开放发展中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姜增伟认为,安康要用好“鎏金铜蚕”这张城市名片,以高质量开放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把握“双循环”“向西开放”和生态文明战略发展机遇,以及制度性开放的发展机遇上迈出更大步伐。

      禹国刚认为,开放创新、与时俱进,对于深处秦巴山区腹地的安康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要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充分把握陕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门户、长江生态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用足用好开放战略叠加优势,借势借力扩大开放发展,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会上,我市现场签约合同项目20个,总投资7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