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食在安康 > 正文内容

    人间美味——羊肚菌

    作者:文/荣海 图/禚苏 时间:2021-05-09 11:45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连续几场春雨,秦巴山区起伏的群山饱饮甘霖,云遮雾绕间便有了山的灵气,复苏的森林此时变得更加活跃,树木吐着嫩绿的叶片,小草开出艳丽的花朵。羊肚菌,这种人间美味,正是选择在这个美丽的时候出现,成为山林间最早的山珍之一。

      羊肚菌,顾名思义,因为菌盖表面布满不规则小坑洞,如同羊肚而得名,它不是单指某一种菌,而是一类菌的统称,包括常见的尖顶羊肚菌、圆锥羊肚菌、粗柄羊肚菌、小羊肚菌、美味羊肚菌等等。羊肚菌属于低温真菌,每年较早出现,多为3至4月份的雨后,生长在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腐殖质层上。

      记得小时候,在关中老家河堤的灌木丛中发现过一次羊肚菌,当时觉得它形状奇特,就多观察了一下,后来偶然得知其名却未曾再遇。今年清明,雨后初晴,和孩子到岚皋一游,在乡村小路旁偶遇,它独特的形状让我们一下子就认出来了,而且一下子遇到了几十株。这条小路行人较少,路边种植着一排泡桐树,羊肚菌就是在泡桐树下的枯叶中生出,常常聚成一小片,多的时候一片就有十几个。孩子在野外见到蘑菇自然是兴奋不已,我亦是如此,拍照记录不亦乐乎。早就听说羊肚菌是人间美味,我干脆采集了其中一部分带回来,朋友们听说后十分羡慕,纷纷分享应该如何食用
      这一美味。我采纳建议,先把羊肚菌焯水,然后配以猪肉、芹菜爆炒,做成了“羊肚菌炒肉”,里面的羊肚菌吃起来略有韧劲,本身无味,汤汁浓厚。另一朋友则将其和鸡肉炖成了“羊肚菌鸡汤”,并表示非常鲜美,这应该是羊肚菌最好的做法,因为炖汤可以最大限度保留蘑菇的本味,而且其孔洞能够充分吸收汤汁,味道更加鲜香。
      资料显示,羊肚菌除了味美,还是具有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矿物质丰富等优点,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人类目前已经掌握了羊肚菌的人工栽培技术,近年来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栽植成功,大家在市场上就能买到个头大、品相好、十分安全的羊肚菌,鲜品、干货均有,价格也不算太贵,这一人间美味已走进寻常百姓家,供大家一饱口福。
      这里必须要提醒大家,野外采集食用蘑菇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尽管羊肚菌长相比较独特,但是仍有一些菌和它外形相似,主要包括皱盖钟菌、鹿花菌,而且这两种“假羊肚菌”具有一定毒性。主要区别是:羊肚菌菌盖圆锥型,边缘和菌柄连为一体,菌柄完全中空;皱盖钟菌菌盖钟形,边缘和菌柄分离,菌柄中空或有絮状菌丝;鹿花菌菌盖多皱褶脑状,菌柄内有不规则空洞。因此笔者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食用野蘑菇,防止出现意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