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劲吹项目“集结号”

    作者:吴星 沈奕君 陈金山 时间:2021-03-19 11:3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城关镇陈家坝工业集中区数字经济产业园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开工,广佛塘坊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开工,胡家庄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开工……
      平利项目建设与春天一道启航。
      
      凝心聚力合奏“发展曲”
      新年伊始,平利县就将2021年作为“产业项目建设年”,明确要以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春节收假上班第一天,平利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纷纷赶赴开工现场,全身心投入到重点开工建设项目中。
      在疫情防控持续稳中向好的形势下,平利县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园区发展、亩均效益、人才支持六大发展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加快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成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坚持对重点产业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落实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包抓、一套班子服务、一个方案推进、一套机制保障的“五个一”工作责任。实行分管县长、所在镇长、主管单位局长、建设单位局长、施工企业负责人“五长负责制”和分管县长、公安局长、所在镇长、项目责任单位局长“四长负责制”,保障建设环境,全力推动建设。
      县委、县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观摩推进会,通过集中观摩、监督视察、总结表彰找出差距。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凭工作实绩用干部,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察提拔、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定、待遇保障等激励措施,及时发现和使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的干部,定向选拔在项目建设一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之臣。
      平利县坚持把勤、严、快、实、精、细、廉的作风贯穿工作始终。县级领导带头攻坚,重大项目每月至少向上对接一次,重点工作每周至少研究督导一次,及时研究解决土地征迁、融资贷款、阻挠施工、招工用工等问题。将总队长机制,向项目建设拓展,建立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挂图作战。实行“红黄绿”清单管理,采取定期通报、全县公示和挂牌督办,倒逼各级各部门开足马力、比学赶超,推动各项工作跑步前进。

      埋头苦干按下“快进键”
      不是在项目现场,就是在去项目现场的路上。这是近期广佛镇党委副书记田警歆最真实的写照。
    自广佛塘坊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立项以来,作为镇级主要负责人的田警歆,不分白天黑夜,率先带头,规划、征地、修路……几乎每天都能在项目现场看到他的身影。
      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平利县坚持不懈抓招商、上项目、强推进,迅速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领导带头,落实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不断健全完善考核加分和鼓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县上下招商积极性。实行“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筑巢引凤”与“承接提升”相结合,持续深化“平利武进手拉手、百家企业心连心”“云推介云招商”等活动,为平利招引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优质项目。
      紧盯项目落地、开工、推进的各个环节,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围绕统筹规划、用地保障、财力金融、环境保护、基础配套、人才培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细化政策措施,形成强大产业项目建设合力,依法依规帮扶援建。推行投资产业项目审批“保姆式”服务,组建专业化代办服务队伍,为投资产业项目提供现场代办、上门代办、全程代办服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事项组织召开协调会议联合办理。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随叫随到、随到随办、优先办理、限时办结”,确保代办流程畅通无阻。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方式,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主动当好“店小二”,确保各个项目按时建成投产。
      对计划开工项目,实行台账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开工活动,确保一、二、三季度新建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50%、80%、100%。对在建项目,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建设进度,力促尽早投产。对投产项目,积极协调解决招工用工、流动资金等问题,推动尽快释放产能,力争早日达产达效。
      开辟宣传专栏、策划系列专题活动,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发布项目建设信息,解读政策措施、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入企业、到项目跟踪报道。各镇、各部门同步深入宣传“产业项目建设年”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导社会预期,提振投资信心,为产业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前追后赶实现“开门红”
      2月18日,在全省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视频会议、全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投用现场会结束后,平利县28个重点项目全部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23亿元,年度投资13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品加工、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
      平利县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理念,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主抓手。2021年安排新建项目227个,总投资174亿元。一、二、三季度分别计划开工17个、10个、7个。1至2月投产投用项目11个,总投资5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1亿元。
      在全力以赴抓项目的同时,平利坚持各项工作统筹推进。2月22日,平利县分别与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支持平利县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框架协议》。据悉,此前平利县已同市人社、财政、农业等10余个单位签订了《框架协议》,协议的签订,将扎实有效推进该县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促进产业项目建成落地。
      2月23日,平利县“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劳务招聘会在女娲文化广场成功举行,现场共有县内外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当天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136名平利籍外出务工人员乘着“点对点”劳务输出专车,踏上返岗务工之旅,实现了节后稳岗就业“开门红”。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关键之年,平利县上下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立足当前、创先争优、前追后赶,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