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我们社区来了位好书记”

    作者:张兆群 时间:2020-12-25 08:34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近日,走进旬阳县仙河镇吉家庄社区,通往各家的水泥路在暖阳下显得格外干净,青瓦白墙下,乡亲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谁也想不到,两年前那个交通不便、贫困落后的社区,会有今天如此出众的“乡村颜值”。而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更得益于社区里有一位称职的“第一书记”——旬阳县人社局干部吴礼龙。
      吴礼龙还没当第一书记之前,是旬阳县人社局人事股股长。2018年3月,他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
      “老吴,你傻不傻呀,好不容易从乡镇调回来,你还自己再折腾到村上去,你这不是给自己找罪受吗?”
      “老吴你行,有经验,有基础,好好干! ”
      反对的、担心的、赞成的、观望的,都有。
      有着10年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吴礼龙有自己的主意,争取到了家人的支持,义无反顾赴一线,成为了仙河镇吉家庄社区第一书记。
      吉家庄社区辖6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597人,在册贫困户66户175人。如何让66户175人脱贫致富?吴礼龙心中早已有数。
      刚到社区,吴礼龙用了12天时间,走遍了全社区6个居民小组66户在册贫困户,6次召开“院坝会”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及居民代表交心谈心,迅速摸清了社区里的交通、水利、住房等情况。
      “老百姓出行都难,还谈何发展?”吴礼龙把颜家院子“脱贫路”硬化作为了第一个目标,他动员居民,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0余万元,不到1个月,1.2公里的颜家院子连户路完工,让50余户住户从此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生活。
      面对水源不足居民饮水难题,吴礼龙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协调,争取项目投资10万元,新修集中供水1处、截水坝1座、蓄水池30立方米,铺设管网2600米,解决武家院子30余户人畜饮水问题。同时,积极申请电力部门对2个居民小组的农电网络和3个居民小组的高压输变线路进行改造,历经1个月,210户居户安全用电问题得以解决。
      大事上靠得住,小事上也仗义。遇到谁家在建房,他就挽起袖子去搬砖;碰上谁家孩子家庭作业不会了,他就当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讲解……有人说他太憨,他却傻傻地笑着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员和干部,多干点、累点,没啥。”
      冬阳暖人、滴水润心。吴礼龙把自己从一个机关干部彻底变成了一个泥腿子,居民们有什么事都愿意和他说一说,他说什么话村民也愿意听。
      “他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一样,做的事情都是为我们好,我们咋能不支持。”贫困户武善立向居委会自愿递交了退出贫困户申请时动情地说。
      “在吴书记的帮助下,我们也加入了社区互助资金协会,给我放款2万元,我又养成了30头猪,预计增收3万元左右。”谈起现在的生活,吴礼龙包联的贫困户陈维兵夫妇俩笑得合不拢嘴。
      为帮助全村66户贫困户脱贫,吴礼龙与社区四支力量一道,积极申请上级“输血”,争取交通、农业、水利等方面专项资金、奖补资金105万元。
      同时,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成立了社区互助资金协会,吸纳会员185户,为15户贫困户放款30万元,用于发展养殖、种植产业和自主创业等。筹建了增效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70户,覆盖了社区162户贫困户。向人社局申请筹钱10万元,建起了毛绒玩具厂,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30多个。积极引导土地流转220户777亩,年增收租金24.6万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新栽植拐枣400亩,全社区产业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据初步统计,两年来,在吴礼龙的牵头带动下,共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个,完成社会发展事业规划1处,计划脱贫的47户135人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社区容貌改头换面、产业发展逐步上路、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群众干劲日益高涨。
      “我们社区来了位好书记”,居民们提起吴礼龙都忍不住伸出大拇指赞一个,亲切地称他为“第一傻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