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四抓四引领”提振脱贫一线士气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1-05 09:22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安康市岚皋县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精准落实“三项机制”,建立推行“四抓四引领”,优先选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优先晋升在镇村任职公务员职级。今年提拔重用干部72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或有奋战一线经历干部67人;晋升在镇村工作干部职级83人,全县脱贫攻坚领域受到县以上表彰的后备干部全部提拔,符合晋升“四级调研员”条件的镇党政正职全部晋升,极大地振奋了脱贫攻坚一线士气。
      聚焦脱贫实绩抓选人用人,引领优秀干部在主战场建功立业。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识别、磨炼、选用干部的主渠道。一是建立制度。制定《激励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鼓励干部担当有为十条措施》,实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拔任用、平级重用、晋升职级、确定后备干部、交流调整“五个优先”。二是选派骨干。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双百”培养计划(三年内培养80后科级干部100名、储备第一学历本科90后科级后备干部100名),累计选派14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队员,到扫黑除恶、高速路建设、信访维稳等岗位实战淬火。三是大力选用。克服近年因脱贫攻坚期间镇班子保持相对稳定、消化超职数配备、机构改革等导致干部调整空间极为有限的矛盾,每次干部调整都把作风实、成绩优、公论好的驻村干部作为“重中之重”,并对进入考察环节的干部,分别到镇村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电话询问其包联贫困户的满意度,确保查实考准用好。
      聚焦脱贫表现抓职级晋升,引领骨干力量在主战场安心扎根。一是推行“三个三分之一”政策。出台《岚皋县综合管理类公务员晋升职级管理办法》,将职级职数三分之一用于优选优用脱贫攻坚一线勇挑重担、实绩突出的干部,三分之一用于鼓励激励任职时间较长、工作实绩较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三分之一用于关心关爱年龄偏大退出领导岗位、在岗工作表现较好的干部,以脱贫攻坚表现为晋级主要依据,统筹激励各年龄段干部。二是坚持“四个着重考虑”。面对全县可晋升对象较多、职级职数总量极为有限的问题,所有县级机关部门职级晋升暂缓,第一时间晋升镇村任职干部,并着重考虑脱贫攻坚一线扛重活的、脱贫攻坚领域受到县级以上表彰的、在贫困村任职时间长的、年龄偏大仍在一线工作的四类干部。三是明确“九种不胜任职级”情形。将干部职级晋升后政治觉悟严重下降、组织观念不牢、脱贫工作不实等“九种情形”确定为不胜任职级负面行为,制定“不胜任职级负面行为清单”,凡被认定为不胜任现职的,至少降低一个职级,确保严管厚爱落到实处。
      聚焦脱贫一线抓教育培训,引领队伍素质在主战场淬炼升级。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培训主要内容,把脱贫一线干部作为重点对象。一是异地培训“走出去”学。先后组织115名村支部书记到延安专题培训,赴梁家河学习参观;组织2期脱贫攻坚一线科级干部到“一大”会址进行党性教育;安排51名优秀人才到西安交大实地学习“西迁精神”;每年选派“十办三组五保障”部门分管脱贫领导和业务干部,到江苏常州市挂职锻炼。二是专题讲座“请进来”教。联系对口扶贫的陕西师大每年到基层送教,邀请省市党校教授专题授课,近三年累计邀请专家教授为一线干部现场辅导50余场次。每年举办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干部专题培训,各行业系统结合脱贫攻坚年均举办培训50余场次。三是到点调研“扎下去”问。常态开展脱贫攻坚大调研活动,县级党政领导结合分管工作,集中一个突出问题专题调研;群团部门以“脱贫攻坚群团聚力”为主题调研,各县直部门和省市驻岚单位围绕行业扶贫、包村连户入户调研,12个镇立足自身实际找问题、查短板、提建议,在调研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聚焦脱贫战场抓作风建设,引领先锋模范在主战场挺身而出。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是从严管理。每周“不打招呼、不设线路、不定时间、直接到村”暗访“四支队伍”在岗考勤履职情况;依托远程会议系统,随机“视频连线”点对点抽查各村驻村工作。建立“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每季度深入村组院落、工地召开“群众问、干部答”现场会,今年累计到点问答500余场(次),解决具体问题700余件。二是营造氛围。先后在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和《陕西日报》推出岚皋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和经验做法60余篇(次)。拍摄制作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微视频20余个,整理编印《岚皋脱贫攻坚好故事集》。每年围绕弘扬先进典型组织演讲比赛、巡回宣讲、文艺汇演。三是选树榜样。大力评选表彰脱贫一线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涌现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冯开亮、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伍先忠等一批先进人物。推行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重回一线工作办法,120余名“转非”干部到贫困村任职、到扶贫项目承担具体工作,重回一线当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