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三个+”聚力推进消费扶贫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9-27 11:38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旬阳县将消费扶贫作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防止返贫的重要措施,引导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以"三个+”聚力推进消费扶贫专项行动。

      品牌+品质,抢占消费扶贫“制高点”
      旬阳县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全产业链,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优化扶贫产品基地。在做强全县拐枣、核桃等已成熟主导产业基地的基础上,紧跟市场需求,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当见效的魔芋、辣椒等短效特色产业,提升扶贫产品内在品质和带贫企业的稳定供货能力。今年全县新发展辣椒2万亩,魔芋种植规模扩大到9.6万亩。
      加快扶贫产品认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市场主体自愿申请、县级主管部门审核”的原则,甄选县内注册的带贫能力强、带贫益贫机制健全、产品质量合格、诚信记录优、守法经营意识强、供货能力稳定且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毛绒玩具文创企业等市场主体,规范开展扶贫产品认定。截至目前,已通过国家认定23家企业,86个产品,3家企业38个产品成功入驻扶贫“832”平台。
      着力搭建消费市场。对涉及消费扶贫的场地租赁、产品开发、展销活动、线上线下销售、税收缴纳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积极协调项目支持供应商扶贫产品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网点建设。

      平台+活动,激活消费扶贫“新引擎”
      旬阳县以消费扶贫活动月为契机,贫困对象增收致富为目的,多方搭建平台,不断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助推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
        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平台采购力度。印发了《旬阳县特色产品新媒体(网络直播)推介销售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有效开展电子商务营销网络直播、“县长代言”、网红带货、打造“爆款”等宣传推介活动进行线上销售,同步开展新媒体运营及短视频培训。用足用活扶贫“832”平台,切实做好扶贫产品的线上展示、信息发布和数据统计等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对全县41家农产品供应商开展新媒体运营及短视频培训,并开设电商系统化网课直播教学,培养直播人才。9月14日,成功举办了旬阳县首届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发展高峰论坛会。
      有序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筛选考察销售前景好的商超、人流量密集场所设立专区或专柜,采取帮扶单位援建和引导企业自建的方式,推进线下消费扶贫专馆的建设和对外营业。积极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京东、淘宝、供销e家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线上旬阳扶贫产品馆(网店),上架一批消费者青睐、质量过硬的特色扶贫产品。
      举办特色农产品展销系列推介活动。在“双节”、“扶贫日”、春节期间组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旅游文化节”、“消费扶贫”、“年货节”系列专场活动,大力推动品牌农产品、民俗文化、特色美食、旅游扶贫产品、生态环境等优质的乡村资源与城市对接,促进扶贫产品销售。截至目前,已组织直采直购帮销等系列活动12场次,促销扶贫产品300余万元,签订销售协议4个,协议销售额1500余万元。

      动员+帮扶,扩大消费扶贫“朋友圈”
      旬阳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干部职工等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消费扶贫这个“大家庭”中来,营造人人皆愿为的浓厚氛围。
      鼓励六进行动助销。对接单位购销,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扶贫产品,鼓励各工会购买扶贫产品,实施扶贫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社区(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商超“六进”行动。
      帮扶单位集中帮销。依托中省帮扶单位、常州对口帮扶和“三大体系”帮扶力量,采取订单采购、进驻单位展销现场认购等方式集中推介销售,并有序推进各帮扶单位在本单位机关或服务的领域建旬阳扶贫产品专区(专柜),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
      驻村工作队带头营销。借助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社,将分散在农户家中的特色产品收集整合,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的特长,多途径策划营销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集中推介活动,进行现场认购,签订长期供销协议,确保贫困户经营的农副产品不滞销,以消费扶贫巩固驻村帮扶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