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脚下有泥 肩膀有责 心中有情

    ——记白河县焦赞村第一书记项能权

    作者:贺余环 张昌涛 时间:2020-09-11 09:12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贫困户都脱贫致富,村民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真是多亏了项能权书记,我们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项能权,白河县宋家镇焦赞村村民常华玖赞不绝口。
      项能权是白河县扶贫开发局派驻焦赞村的第一书记,刚到焦赞村时,村里共有贫困户257户76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46%。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1.21%,整村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
      2018年2月,对焦赞村来说是个分水岭,在那之前,“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情况在该村屡见不鲜。项能权驻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各项工作逐步得到了改善。为了摸清焦赞村的穷根子,一到村,项能权便把脉问诊探寻脱贫发展之策,着手对全村549户群众逐一走访,对257户贫困户档案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入户走访、分析研判,全面摸排问题短板,制定出了“一户一策”的精准脱贫方案。
      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带动、村民素质低……一个个问题紧紧束缚住了焦赞村的脚步,要想脱贫致富,就要突破这些瓶颈。村上人居环境差,项能权四处争取资金,改厕改圈,绿化道路;交通条件不便,他争取项目硬化了4.7公里通村路,新修了6.5公里产业路,架通了7座便民桥;村民整体素质和文明意识差,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到村内墙体画作上,使原本单调的墙体变得充实生动,富有文化内涵,让老百姓抬眼就能看到教育内容,感受到文明氛围。
      如何筑牢强村富民之基,项能权又将目光瞄准了产业。他真抓实干筑牢强村富民之基,积极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尝试依托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协调村里的粉条加工企业与贫困群众签订产销协议,发动群众种植洋芋和红薯,同时引导创业能人到村先后建起了苗木花卉基地和羊肚菌产业园。
      截至目前,焦赞村春蕊苗木花卉基地已发展至300余亩,羊肚菌种植规模突破100亩,粉条加工厂成长为焦赞村的支柱产业,共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让焦赞村脱贫致富步伐日益稳健了。
      2019年11月15日,在转送贫困户就医途中,项能权不幸遭遇车祸,造成下颌骨、面部多处骨折,驻村工作队员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手术治疗,由于伤情严重,医生建议他卧床静养3个月。17天后,病情稍有好转的项能权拖着孱弱的身体出现在焦赞村,重伤上阵坚持为民服务,又一头扎进了扶贫工作中。
      “焦赞村这两年的发展劲头让我不得不拼,现在正是全村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我更不能退缩。”凭借着顽强的毅力,终于坚持到了年底脱贫验收过关,面对焦赞村高质量脱贫的优异成绩,项能权喜极而泣。
      如今的焦赞村已经摆脱了贫困,宽敞的村组公路盘旋在大山深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处处都焕发出勃勃的生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如何才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项能权还有新的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