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让每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安康市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调查

    作者:张权伟 刘锐萍 时间:2020-09-04 12:0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在大量扶贫项目资金的助力下,安康百姓的住宿和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陕西日报记者 张权伟摄


      525亿元,这是2016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安康的扶贫资金总量。
      无论是来自涉农资金、行业扶贫资金、苏陕协作资金还是社会扶贫资金等,每一笔都体现着国家和社会各界对安康的关心,如何将其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能?安康因地制宜,在积极探索的基础上找到了路径。6月18日,全国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培训会上,安康市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地级市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截至2020年7月底,安康10县区按年度均建立了县镇村三级扶贫资产台账,并将确权移交到村集体的所有扶贫资产全部纳入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扶贫资产“底数清、权属清、责任清”。

      “卡片式”管理:给每项扶贫资产都上了“户口”

      盛夏时节,走进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屋舍俨然、桃红柳绿,犹如走进了世外桃源。这样的景象,得益于村上依托规模化农业打造乡村旅游的合理规划,也得益于各方面资金的有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盘龙村围绕“生活富裕、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旅游扶贫目标,带动村上产业发展,也带动当地农民致富。5年来,该村共争取扶贫项目20个1800.6万元,形成扶贫资产1698.1万元。有效的投入,使村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了,千亩桃园建成了,乡村旅游也初见成效,今年前来赏花和采摘的游客达1万多人。
      为了让每一笔资金都能用得安全透明,汉阴县通过“133”管理模式,将扶贫项目和资金细化管理,确保了扶贫资金一对一落实到项目上,实现惠民项目投资建设一个成功一个。
      “133”管理模式,即“一卡摸查、三级明权、三次分配”。首先,明确依据项目的资金构成和组织实施单位,科学界定全县扶贫资产的所有权后,对2016年以来使用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项目及资产进行全面核查,逐一登记资产建立卡片信息;其次,在建立“明白卡”的基础上,按照县镇村三级逐项目签字背书方式落实管护责任;最后,在资产收益分配上,围绕经营类扶贫资产产生的收益,在经营主体与村集体、村集体与贫困户、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进行“三次分配”,既体现了劳动致富、多劳多得、“不养懒汉”的要求,又保证了公平公正原则。

      创新监管平台:让公益性扶贫资产实现管护全覆盖

      岚皋县四季河边,今年53岁的黄美林每天都要来回巡视三四遍,在外人看来他只是个“护水员”,而他却格外珍惜这一工作。他说:“不仅仅因为村上每月发给我600元工资,还因为这是咱村上自己的事情。”
      黄美林所谓的“咱村上自己的事情”便是确权移交。为了将扶贫资产管护好、经营好,岚皋县从今年5月起,对全县所有扶贫资产进行了排查、登记、确权、移交,出台管护办法和经营管理制度,确保了扶贫资产效益最大限度发挥。
      “以前,凡是路,不管是县、乡、村道甚至到户路,我们觉得只要是交通建设项目都应该是交通运输局管;凡是引水,不管是集镇还是村组用水,只要是水利建设项目都应是水利局管,而这些资产大都是扶贫资产。”孟石岭镇前进村村民李长松说,现在权属到村,管护到人,责任到位以后,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强了,共同监督、保护意识强了。
      为了有效管控,岚皋县对确权移交的资产,全部纳入“三级两账”管理平台。各镇、各部门按照项目实际和时限要求,及时将扶贫资产相关信息进行电脑录入。

      盘活经营性资产:让集体经济释放新活力

      6月2日,白河县田湾村贫困群众胡长贵从村上领到了2000元的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他高兴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不仅能在园区零星务工,还有收益分红,日子越来越好了。”
      和胡长贵一样的还有白河县水坪村等12个贫困村的690户贫困群众,这一天他们共领到分红34.9万元。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年来全县发展壮大的村集体经济。
      从2018年起,白河县先后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为全县26个深度贫困村各投入150万元、48个一般贫困村各投入10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又为39个非贫困村各安排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全覆盖。
      面对如此范围广、渠道多、时间跨度长的扶贫资产,如何实现管好用好,带贫致富?白河县出台了《白河县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资产担保、诚信评估、资产清算和风险补偿四项机制。
      “资金的所有权虽然属于村集体,但资金如何使用最终还是由村上决定。如果村上找不到合适的项目,为了避免资金沉淀不产生效益,就可以委托镇、县一级代为投放。”白河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介绍。
      “我市结合实际,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和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康市扶贫开发局局长郭德林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