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媒体关注 >正文内容

    陕西石泉:养蚕兴桑 奔小康有“丝”路

    发布时间:2020-09-02 08:39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陕西省安康市的石泉县是远近闻名的蚕桑之乡,近年来,当地对传统的蚕桑产业重新布局,扶持养蚕大户和龙头企业,使老产业迸发出了新活力,成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今年68岁的袁朝升老人是石泉县池河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儿子常年患病,生活一度非常困难,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始养蚕,可由于养蚕的技术不过硬,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养蚕虽然在石泉县是一个传统产业,但一家一户的养蚕模式普遍存在养蚕技术不高、效益低的问题,像袁朝升一样,当地不少养蚕户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了解决他们的难题,石泉县选择当地养蚕技术好的大户进行重点培训,由他们负责把小蚕集中起来饲养。
      赖真彩就是这样一位养蚕能手,在政府10万多元资金的支持下,她修建了上千平米的标准化养蚕室,通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她开始办起了小蚕托儿所。
      贫困户袁朝升老人成为这个小蚕托儿所的首批受益人。他现在不仅不担心自己养不好蚕,而且他养蚕的周期也由原来28天缩短为现在只有18天,周期缩短了意味着他能更快地卖到钱,并且养更多的蚕卖更多的钱。
      袁朝升靠养蚕还清了给儿子看病的外债,盖起了新房,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奔头。像袁朝升一样,周边从这个小蚕托儿所受益的累计有400多贫困户。小蚕托儿所这种集中饲养小蚕的方式,让当地每年只能养3批次蚕,提高到每年饲养6至8批次,大大增加了蚕农的收入。石泉县目前有30多个小蚕托儿所,共带动了3000多户蚕农增收近6000万元。
      为提升石泉县的蚕桑产业,石泉县每年到镇进村培训蚕农8000多人次。同时,重点扶持养蚕大户3000多户、养蚕合作社21家,引进龙头企业4家。在他们的带动下,2019年石泉县农民蚕桑综合收入有4亿元,户均蚕茧收入8000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