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这是通行的高速,这是发展的高速

    ——致敬镇坪“高速时代”

    作者:张思成 时间:2020-08-29 09:37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就在今天,公元2020年8月28日,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平镇高速,正式建成通车!这是继2018年镇坪率先在全市整县脱贫摘帽后,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手笔!这是通行的高速,这是发展的高速。



      打破交通瓶颈,突破前行掣肘,结束偏僻定位,发挥区位优势,昂首阔步融入以安康为中心的“1.5小时经济圈”,搭上西咸、武汉、成渝经济圈列车——这精彩的一幕,这震撼的一刻,怎不让人欢欣鼓舞!怎不令人欢呼雀跃!这不仅是镇坪人民的骄傲,也是平利乃至安康人民的共同期盼,它将载入史册,在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中绘就浓墨重彩的一笔。



      平镇高速起于麻安高速安康至平利段龙古枢纽立交,向南途经平利县广佛镇和镇坪县曾家、牛头店、城关、钟宝镇,止于陕渝交界处鸡心岭隧道,与重庆市规划的巫溪至陕渝界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84.8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5.5米,分离式路基宽度为12.75米,桥隧比例82.62%,总投资115.29亿元。它的建成通车,标志着陕南又一条出省大道打通。



      平镇高速建成通车后,平利至镇坪通行时间由原来的2.5小时缩短为45分钟,对安康实现“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高速对接,改善“西三角经济圈”交通运输条件,加快安康交通枢纽建设,促进陕南经济及平利、镇坪县域经济循环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打造生态旅游精品走廊,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它好似一条鳞丰利爪的巨龙腾飞在安康大地上……



      这是一个精品样板工程。平镇高速穿越群山,不是在山中、就是在水上,全线隧道就有24座共32.48公里、桥梁83座共32.29公里,不仅地形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而且整条线路穿越在青山绿水生态脆弱地带和水源保护地带。“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工程建设者们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精心施工,严格流程工艺,圆满完成了既要高质量保证建设工期又要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双重任务,打造了陕西首条“绿色公路建设示范工程”。截至目前,平镇项目推广应用技术30余项,申请专利40余项,获得授权31项。



      这是一个倾心惠民工程。参建的18个项目部,结合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应用施工便利条件,发挥资源优势,把高标准建设的28.6公里临时便道留作农村公路使用,利用弃方为当地百姓改造耕地1056亩,为地方新增330KVA变电站1座;先后累计雇用当地困难群众660余人次,累计发放劳务工资1700余万元;累计消费本地农副产品及生活生产必需品2700余万元,带动困难群众380余人;累计使用当地地材75万余立方米,消费金额6540余万元。缘此而言,平镇高速修建的不仅是高速路,也是致富路,更是连心路。



      这是一个路地和谐工程。为了支持高速公路建设,保证不因建设环境而耽搁施工,沿线两县七镇提出“工程推进到哪里,征地拆迁就先行到哪里”的口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如此,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思想发动、政策牵动、行政推动、利益驱动、路地联动、执法震动”等工作推动法,很是奏效。“不让矛盾纠纷过夜”是路地双方的工作标准,按照“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达成谅解、矛盾缓解、问题化解”这“六解法”处理疑难杂症,效果十分明显。



      这是一个铸魂育人工程。在修路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像轻伤不下火线的史记辉、坚守初心的共产党员刘蕊、常年挺身项目一线的贾晓军和王超、李林佳,深入工地废寝忘食的梁栋,以及经常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誓要拿下建设任务的胡伟、杨小文、袁雄、孙强、鹿新平、张怀礼、刘伟锋等等。这些高速公路的建设者们,用实干铺就着交通强市的幸福之路,用热情托举着欠发达山区脱贫致富的伟大事业。还有柯小平、潘维平、张先耀、唐军、刘祥平、吕武鸿、杨辉、郑杰、吴昊、彭明星、范仕敏等地方协调人员,为了拿下征迁任务,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哪怕忍受委屈,也绝不叫苦叫累。



      我们要向工程建设者们致敬!敬意来自于2万多人的筑路大军,他们秉持“大爱在心,为民开路”理念,风餐露宿,坚守在崇山峻岭之间,抛洒汗水浇筑梦想,让天堑变通途,让一路连万家;他们披星戴月,奋战在桥梁隧道之间,摩顶放踵展示风采,让山水相通,让人心相连;他们只争朝夕,寄情于青山绿水之间,智慧创新践行诺言,让绿色相亲,让生态相宜。他们所创造的精品工程,一如巴山雄姿,巍然耸立。
      我们要向环境保障者们致敬!敬意来自于230余人的地方协调队伍,他们以建设为先,走村入户,挑灯夜战,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他们以发展为重,熟悉政策,冒寒斗暑,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舍,不厌其烦一对一地兑现着政策补偿;他们以大局为念,忍辱负重,不计报酬,耐心细致地协调路地关系,及时受理和化解因补偿、安置、受震等方面引发的问题。
      我们要向沿线广大群众致敬!敬意来自于30个村的援建行动,为了早日建成高速公路,广大群众表现出较好的思想觉悟,舍小家为大家,只要建设需要,即使好田好地也毫不犹豫地奉献出来;只要建设需要,纵使新宅建好不到两年,也忍痛割爱拆掉自己的房屋;只要建设需要,故土难离也好,生意兴隆也罢,再好的居住地段统统为高速让路。一位名叫包月红的牛头店村民,为了支持建设,赶在病逝前签下搬迁协议书,然后安详地闭上了双眼。如此主人翁精神,感人肺腑!
      我们要向镇坪的美好未来致敬!敬意来自于1503平方公里的自然禀赋,饱受封闭和偏远之苦的镇坪,终于迎来加快发展的新曙光!美观通畅的平镇高速,破解了制约镇坪多年的交通瓶颈。大道如矢见证复兴,今时今日之镇坪,必将依托生态旅游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招更好的商,引更多的资,兴更大的业,送农产品出山,请企业家进来,挽观光客留下,刷新“自然国心”“巴山药乡”“养生天堂”标签,擦亮“中国长寿文化之乡”名片,推动全域旅游持续迅猛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大交通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时代已悄然来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它必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极大热情,在致富奔小康和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扬帆启航乘风驭浪,为美丽安康、富裕镇坪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